拜城县:农旅结合走出乡村旅游路

2019年01月10日 10: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特约记者俞刘东报道)隆冬时节,新疆拜城县黑英山乡玉开都维村农民忙着在河滩找石头装饰村里的奇石馆,为今年村里的夏季旅游发展做准备,旅游为该村带来不一样的变化,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玉开都维村地处黑英山乡北部,位于戈壁与群山腹地,地势偏僻,是拜城县一个脱贫任务艰巨的贫困村。同时,该村也是出入远近闻名的乌孙古道的重要通道。据了解,每年6月至10月经该村探险穿越乌孙古道的游客在6000人以上,古道上有天然森林、天堂湖、草原、河谷、烽火台等美景和古迹。

  2018年年初,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经实地调研后,决定拨付6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支持玉开都维村开办乌孙古道乡村度假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该村打造“千年乌孙、美丽天堂”旅游品牌。资金主要用于补助村内闲置住房改装民宿、购买马匹、帐篷营地建设等。村民以住房、服务、马匹等入股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统一经营并提供培训、品质监督、平台宣传、收客支付等一条龙服务。

  合作社从2018年9月初投入经营至2018年10月上旬古道关闭,短时间内盈利14.86万元,其中40%为提供民宿、马匹、服务人员支付工资,20%用于支付合作社管理人员薪酬,20%用于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用于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困户救助等支出),其余20%用于扩大经营规模。

  21岁的米热古丽·合力力高中毕业后在家帮忙照顾上小学的弟弟和妹妹,家庭贫困。合作社成立后,她经过培训开始从事游客接待和民宿卫生打扫工作,两个月增收4000元。

   2015年,艾合提木·依斯马义在山中放羊期间遭遇洪水,41只羊被山洪冲走,损失近4万元。当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利用自家马匹为进山旅客提供向导服务,赚了3万余元,是合作社中收入最高的一名成员,整个家庭也因此走出困境。

  “今年我已经赚了8000多元,目前正在组织合作社成员到河滩上找奇石、碎石,准备开办奇石馆。”合作社社长艾米都力·克热木说,每年洪水季节山里都会有很多奇形怪状的石头和多彩的矿石被冲出来,往年都是被收藏爱好者捡走。从今年开始,合作社要通过奇石采集和统一销售增加村民收入。走上旅游路,相信村民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