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巴旦木蜜热销上海

2019年01月10日 10:34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秦金俐报道)近日,产自新疆莎车县的特种蜂蜜在上海上市短短几天,1800多吨就被抢购一空,这款蜂蜜就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高品质巴旦木蜜。

  自家蜂蜜的热销让巴旦木种植户艾则孜非常开心,他家产的50公斤巴旦木蜜以每公斤200元的价格卖到上海。“去年春天刚开始在巴旦木园里养蜜蜂,我还有些犹豫,现在我彻底安心了,今年我再多养些蜜蜂!”他去年在9亩巴旦木种植园里养了40多箱蜜蜂。

  为提高巴旦木经济附加值、增加农户收入,2017年,莎车县开始引导农户发展林下养蜂,从上海请来养蜂专家,对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并在2018年春,通过给巴旦木种植户赠送蜂箱方式,鼓励农户在自家果园里养蜂,使全县养殖蜜蜂保有量达到3万多箱 。目前,只要农户想养蜂,就能申请并获得上海援疆莎车分指挥部赠送的30到40箱蜜蜂。

  巴旦木种植户达吾提在自家种植园里养了100箱蜜蜂,他说,每箱蜂可以收入3500元左右。“我的巴旦木蜜特别受欢迎。很多游客来到我这里指名要买巴旦木蜜,回家送父母、朋友。”不仅卖蜂蜜有了高收益,蜜蜂还对巴旦木增产功不可没。按每箱6000只蜜蜂算,一 只蜜蜂一天可对2000多朵花进行授粉,通过蜜蜂授粉的巴旦木树可提升产量30%以上,而且让果肉更加饱满,品质更佳,实现了“果”和“蜜”双丰收。

  莎车县特种蜂蜜产业刚刚起步,目前养蜂专业合作社规模小且分散,缺乏规模化蜂蜜产品深加工企业。2018年12月中旬,上海援疆指挥部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对养蜂大户开展了蜂蜜加工方面的培训。下一步,将邀请上海的蜂业国家级龙头企业赴莎车进行调研和投资,力争让莎车的“甜蜜产业链”更醇、更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