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110电话背后的故事

2019年01月10日 11: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刘涛 甘雯报道)1月10日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倾听那些报警电话背后的故事。

  接警员数个短信,助女子脱困

  2018年5月的一个夜晚,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110指挥室接警员柏洁接到了一个紧急求助电话。

  “我的一个女性朋友告诉我,如果半小时之内她没有联系我,就让我报警……”

  原来,那名女子在聊天群里认识了一名男子,当天她聚会结束联系这名男子开车来接自己,路上感觉男子不怀好意,于是向朋友求助。

  “请您不要着急,把您朋友的联系方式告诉我。”柏洁拨通了女子的电话,女子说男子拉着她在机场附近的小巷内穿梭,她不清楚在哪,对方也不停车。随后,挂断了电话。当柏洁再次拨打对方电话时,一直无人接听。

  怕女子有意外,柏洁用自己的手机给女子发短信:您好,我这里是高新区(新市区)分局110指挥室,您现在在哪里,为什么不接电话了,您是否安全?

  “他说,如果我再接电话,就把我扔在路边……”几分钟后,女子回复。

  随后女子又发来短信:他现在往我家的方向走。

  柏洁在获取了女子的住址及微信之后,立刻回复她:请与我们保持实时共享位置。

  20分钟过去了,柏洁再次拨通女子电话。女子说她已经安全到家了,“幸亏你们多次联系我,那人知道了也很害怕,否则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

  100多分钟劝说,救下轻生女孩

  2018年5月12日,是李翠荣在水磨沟区公安分局110指挥室从事接警工作的第55天。

  凌晨4时52分许,上夜班的她接到一个女孩打来的电话。话筒那端,女孩情绪激动,一直在哭泣。直觉告诉李翠荣,报警人的年龄并不大。

  女孩说,自己在天台准备自杀,但很害怕,想找个人说说话。当李翠荣询问对方在哪时,她说,“你不用知道我在哪儿,如果你不能听我说话,我就挂了。”

  为了稳住女孩的情绪,李翠荣安慰她慢慢说。

  女孩称,自己是一名高中生,最近学习压力很大,成绩开始滑落,自己觉得连一本都考不上,再加上父母有了弟弟后,疏于对自己的关心,所以一周前就准备自杀。

  李翠荣尽可能地安慰她:“高考的压力,我也有过,但是你要知道爸爸妈妈是爱你的,心里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告诉他们,他们一定会理解你的。”

  说着说着,电话突然中断。这时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要求李翠荣立刻将电话回拨。

  为了不占用报警资源,李翠荣用自己的手机拨打过去,对方接听了电话,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交流过程中,李翠荣尽量聊一些轻松、积极向上的话题。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女孩才完全卸下心理防备,对李翠荣说,自己在某小区18楼天台,并说了自己的姓名和就读学校。

  落实了女孩家庭地址后,6时23分,水磨沟区公安分局110指挥室值班领导下派了警单,通知南湖北路派出所赶往现场,并一再强调,出现场过程中,将警灯关掉,不要惊动女孩。而在出警过程中,李翠荣始终与女孩保持通话状态。

  当出警民警敲开女孩家房门时,父母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7时15分,女孩被成功救下。

  当天,女孩的母亲给李翠荣发来一条短信:是你挽救了我的孩子,我们全家会记你一辈子的好……

  李翠荣和女孩一直有联系,现在,女孩已考取了国内一所知名大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