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城市美容师:用扫帚书写无悔人生

2019年01月11日 21:53   来源:天山网

孙玉霞与同事一起清扫道路。(左一为孙玉霞)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2019年1月9日8时,乌鲁木齐市天还未亮,身着橙黄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孙玉霞和同事便开始用扫地声唤醒城市。

  “虽然很辛苦,但让城市变干净,让车辆行驶的、市民行走的道路没有阻碍,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孙玉霞说。

  几乎全年无休,每逢节庆假日也不能陪伴在家人身旁,越是暴雪风沙天气越要提前到岗作业……城市的美容师们用手中的扫帚为市民扫净回家的路,用付出与坚守换来街道的干净整洁。

  看着是个“官” 活儿却不少干

  今年50岁的孙玉霞已从事环卫工作11年,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管委会鸿升社区保洁班班长。

  “班长虽说是个‘官’儿,但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说话时,孙玉霞还在扫地。在为同事分配完工作后,她不忘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不要留下卫生死角。

  “我们日常工作就是清扫路面及清洁道路旁栏杆。”孙玉霞说,“严寒酷暑都不怕,怕的就是漫天风雪一连下好几天。”

  2018年12月1日,当市民在欣赏一场浪漫的“提拉米苏雪”时,孙玉霞与同事凌晨4时便已到岗开始清雪工作了。

  清雪车在路上一遍遍清扫,孙玉霞和同事便将清雪车没有扫净的地方进行“再处理”,把路边积雪堆在一起,装车运走。

  “我记得那场雪下了三天才停。我们每天凌晨4点上岗,晚上7点半下班,连着三天。”孙玉霞说。

  那场大雪在彻底停下后的半天内,孙玉霞与同事便完成了所有清雪任务。

  “看到路面干净了,车辆可以正常通行了,那时候我觉得这三天‘拼命’值了。”孙玉霞说。

休息时间,孙玉霞会和同事们坐在一起聊聊家常。

  清洁班是个有爱的大家庭

  保洁班不只是个小团体,更是一个有爱的“家庭”,而孙玉霞便是“家长”。

  2018年12月初的一天,孙玉霞发现平时很活跃的麦尔古丽·司马义却在一旁不语。经询问,原来麦尔古丽刚出生的孙子被查出脑积水。

  “了解情况后,我就发动同事一起为她捐款。她是我们的一份子,有‘家人’在,遇到困难大家拉一把就过去了。”孙玉霞说。

  5元、10元、20元……最终,由同事们爱心汇聚的2000元捐款送到了麦尔古丽手中。

  “我特别感动,我们的团队是一个‘家’,能有这样的‘家长’,觉得自己很幸运。”麦尔古丽说,平时在生活中,孙玉霞也没少帮助同事。

  “还有呢,我们冬天在外面工作,尤其刚下完雪,班长看见腿脚不利索的老人,一定要上前扶一把……”说起自家的“热心家长”,同事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天还未亮,孙玉霞便和同事开始了清雪工作。

  收获一份温暖的“回馈”

  11年付出,孙玉霞并不只有付出,她与同事也在工作中收获着一次次温暖。

  在孙玉霞班组负责的清扫区域中,有不少商户都自发加入“爱心商户”群体,在酷暑为环卫工人提供一方纳凉地,严寒时送上一杯暖茶。

  “我们能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环卫工人的关心。”孙玉霞介绍,每逢下雪时,商户们也会早早来开店门,配合环卫工人的工作,把自己门店前的积雪清扫干净。

  逢年过节,社区与商户们还会组织活动给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节日的问候。

  “去年环卫工人节的时候,辖区的商户为我们准备了饭菜、还给每人送了一套运动服等小礼物,还有妇女节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也给我们送来巧克力和花……”说起一桩桩暖心窝的事儿,孙玉霞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

  还有许多点点滴滴的事儿,也一直温暖着环卫工人群体:市民很少有人再随手乱扔垃圾,小朋友会主动把果皮杂物扔进垃圾箱,商户每次下班前都会把自己门前的垃圾清理干净……

  孙玉霞说:“转眼还有5年就要退休了,我也没什么大理想,就是想当好我们‘大家庭’的家长,带着大家继续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