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屏前乌鲁木齐民警开辟绿色通道

2019年01月11日 09:0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王洪超报道)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是个什么样的地方,这里能发挥什么作用?1月10日,在“110宣传日”这一天,记者走进这里一探究竟。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大厅,眼前是一面墙的LED电子大屏,全市范围内的交通通行状况在这个大屏上一览无余。大厅里一排排民警有序落座,统览全市交通、开辟绿色通道以及接听市民来电的任务,就落在了他们肩上。

  统揽全局 随时处理突发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1100路视频信号,通过指挥中心可随时了解各区道路24小时的交通状况。指挥中心主任刘静说,其中以东西外环形成的围合区以及河滩快速路上的视频信号最为密集。“驾驶员遇到事故后可拨打110电话报警,我们通过视频信息也能发现路面异常情况。”刘静说。

  据介绍,对于已拨打了报警电话的突发事故,辖区交警会立刻赶往现场处理,而对于视频巡查所发现的异常情况,交警则会通过车辆信息通知当事人赶紧离开,否则将进一步联系辖区交警前往处理。

  刘静说:“比如,我们发现一些不该堵车的地方发生了拥堵,就会立刻通知辖区民警前往,如果只是轻微事故,民警5分钟内就能处理完并让当事人撤离现场。”

  特殊救 助协调全市交警联动

  记者了解到,在首府交警每月接到的派警任务中,有一些是紧急状况,比如有危重或急症病人需要及时救治。“这里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外地前来就医的病患,拉载病人的救护车驾驶员或病人家属对首府道路不太熟悉,这时就需要我们提供帮助。”刘静说。

  遇到需要开辟绿色通道的情况,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会联系送病患去医院的司机,待了解清楚需要前往的医院后,民警便会规划出一条最为便捷的道路,并联系好沿途辖区大队的接应民警,确保让救护车辆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到达医院。

  有问必答 幕后业务全能

  一般情况下,驾驶员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或突发状况,都是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辖区交警接到警情后,便会上路处理,而在指挥中心,还有另外一部咨询电话4801783,市民可以通过这部电话向交警反映一些事故以外的交通信息或者进行一些业务咨询。

  刘静告诉记者,对于指挥中心的民警来说,他们虽然不去路上巡逻执勤,也不在窗口为市民办理业务,但是接到市民的来电咨询,他们要第一时间给予解答。“有问事故责任划分的,有问车驾管业务的,还有不知道怎么使用12123交管平台希望我们解释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整理,让每一名民警熟记,这样才能在接起电话时,给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刘静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