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创新引领新疆奋力奔跑

2019年01月11日 10:04   来源:新疆日报

  ■进入新时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创新更要开足马力引领新疆奋力奔跑。

  ■让创新引领新疆奋力奔跑,技术创新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让创新引领新疆奋力奔跑,制度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重要保障。

  据1月9日的《新疆日报》报道,新疆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捧回一项大奖:由新疆油田公司牵头负责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个项目有多牛?它是新疆自主创新的,填补了“凹陷区不能发育大规模砾岩油气藏”的传统理论空白,在国际上创立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利用这一创新理论技术体系,发现了全球最大的整装砾岩油田——玛湖特大型油田,奠定了我国在油田勘探领域的领先地位,为全球同行提供了可复制的中国理论与中国技术。

  提及新疆,很多人的印象是偏远落后的。受这一印象的影响,对于新疆的科技事业,有些人并不抱以太大的期待。然而这个响当当的一等奖却充分说明,如今的新疆,科技创新实力已不容小觑,尤其在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技术领域,如石油勘探开发和开采、输变电装备制造的研发应用、风力发电技术及装备的研发应用等,新疆已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飞跃。本次获奖亦非偶然,翻开新疆近年来的科技成就目录,你会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共有30余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中的科学技术进步奖或技术发明奖。

  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新疆涌现的众多高水平创新成果,引领新疆各项事业飞速发展。进入新时代,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对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创新更要开足马力引领新疆奋力奔跑。

  让创新引领新疆奋力奔跑,技术创新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此次获奖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项目,就以技术创新有力支撑了传统产业升级,让玛湖油田成为国内原油最重要的上产基地。当前新疆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有效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在技术创新上集中发力。

  让创新引领新疆奋力奔跑,制度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重要保障。制度创新能够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近年来,新疆科技体制改革政策、举措频频出台,如《关于激发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政策》,将科技成果转化的“三权”(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给科研机构,打破了成果转化的制度藩篱,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下一步,新疆科技体制改革还应不断向纵深迈进,冲破制度藩篱,进一步完善人才奖励激励制度,构建更加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让创新引领着新疆,向着2020年全疆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2025年力争使新疆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处于我国西部省区前列的目标奋力奔跑。(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