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漫笔】坚定不移传承胡杨精神

2019年01月1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大力培育和积极践行胡杨精神,用胡杨精神感召人,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胡杨精神的践行者,扎根新疆,为边疆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近期,区内外媒体广泛报道了一所大学的故事:60年来,塔里木大学扎根南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热爱新疆、建设边疆的人才,为新疆特别是南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报道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生动的事例,让人们对这所大学“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的家国情怀深感钦佩。同时,塔里木大学的故事也启示我们,新时代更需传承发扬胡杨精神。

  新时代传承发扬胡杨精神,首先要用胡杨精神育人。塔里木大学在戈壁中建校、在风沙中发展的历程,本身就是胡杨精神的生动体现。60年来,塔里木大学以胡杨精神兴文化、铸灵魂、育新人,培养的毕业生85%留在新疆,68.5%扎根南疆,内地生52%留在新疆工作,成为一棵棵兴疆固边的“小胡杨”。这对于急需人才支撑的新疆尤其是南疆的发展建设来说,意义不言而喻。当前,新疆正处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可以为新疆的发展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全区教育系统都要以塔里木大学为榜样,不遗余力地传承发扬胡杨精神。

  新时代传承发扬胡杨精神,需要用胡杨精神感召人。塔里木大学“生”在胡杨林、“长”在戈壁滩,用60年时间诠释“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今天,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胡杨精神并不过时。试想,如果不是受胡杨精神熏陶和感染,塔里木大学一批批毕业生怎么会心甘情愿留在条件艰苦的南疆?要留住人才、吸引人才,除了物质上的激励,精神上的感召同样重要。大力培育和积极践行胡杨精神,用胡杨精神感召人,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胡杨精神的践行者,扎根新疆,为边疆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新时代传承发扬胡杨精神,还要努力赋予胡杨精神新的内涵。实践已经证明,胡杨精神是经得起时光洗礼和岁月检验的。今天,新疆各族儿女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万众一心的伟大梦想,是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是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内生动力。胡杨精神要充分吸纳这些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和发展,从而更好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

  天山雪松、绿洲白杨、戈壁红柳、大漠胡杨,这些原本普通的新疆植物,在一代代新疆人战天斗地、建设边疆的过程中,化为以胡杨为代表的精神象征,历久而弥坚。胡杨精神,这是新疆人的宝贵财富和重要基因,在新时代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伟大征程中要坚定不移地发扬和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