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创新决胜未来

2019年01月11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今天,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潘建伟是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科学家,在量子信息领域创造了属于中国人的辉煌。经过20多年创新求索,他主持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在距地球50万米的“星空实验室”求解爱因斯坦对量子力学的“百年之问”。如今,潘建伟正致力于构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追梦”比超级计算机更强的量子计算机。展望新时代,潘建伟说,下一步国家实现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科技工作者要担当起更大的责任,让科技的红利惠及每一个中国人!

  张黎明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他埋头电力抢修一线31年,身上有股不服输的韧劲。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公司累计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张黎明被誉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张黎明常说,只有敢想、敢干、不怕失败,创新、创造、不断突破,才能为这个时代贡献“工人智慧”。

  ……

  近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受表彰的改革先锋事迹陆续见诸报端,令人感佩、催人奋进。他们当中有科技工作者,也有普通工人,如潘建伟和张黎明,他们有着不同的故事,但他们都投身改革大潮,锐意创新、敢于探索,无愧于改革先锋的称号。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强烈的追求卓越、争先创优、开拓进取的精神,也深深感受到,不断创新是新时代的呼唤,是每个奋斗者的不懈追求。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说明了创新对于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极端重要性。改革开放40年来,新疆不乏具有创新精神的团体和个人,他们因创新而成长进步,因创新而生机勃发,因创新而铸造辉煌。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壮大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企业,产品走向世界,其科技创新成果和企业创新文化一直为新疆人津津乐道,引以为傲。“生逢盛世,恰遇改革,创新特变”,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的肺腑之言代表着创新者的心声;特变电工的成长有力印证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让创新精神发扬光大。

  创新决胜未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创新意识,这个企业必然是死路一条。”企业如此,其他领域亦是如此,缺少了创新意识都无法跟上时代潮流。今天,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须把创新置于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让创新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敢于、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更强劲的创新动能必将喷涌而出。拥抱新时代,只要我们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一往无前,就没有什么困难拦得住前进的脚步,就没有什么风险挡得住梦想的花开。(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