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推进牲畜品种改良 促进农牧民增收

2019年01月11日 11: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魏紫芸 刘莲莲 马尚琨报道)哈巴河县以加大牲畜品种改良为工作重点,积极从外地引进优良品种对当地牲畜进行换血改良,坚持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调整畜群结构,制定出台一系列的惠农政策,推进品种改良,不断开创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新局面。

  库勒拜镇喀拉希力克村是个典型的牧业村,村民大部分都以养殖为生,传统的养殖方式以及没有经过品种改良的土牛,给村民带来的效益都不是很可观。县质监局驻村工作队在走访入户、周一升国旗大宣讲、周五农牧民夜校等方式为村民宣讲品种改良牛的好处,并引导村民发展品种改良牛。

  阿斯力别克 · 加木萨普和儿子吐安 · 阿斯力别克一共养殖牛35头、羊200只,家中的收入在村里也是数得上的,虽然生活很富裕了,但是上进心很强的吐安觉得工作队说得对。“2018年,我家引进了西门塔尔牛改良牛的品种,在明年5月底到6月初之间就可以卖冬糕了,准备养冷配,继续提高品种改良,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了好的条件和发放了补助等好政策。”库勒拜乡喀拉希力克村村民阿斯力别克 · 加木萨普说道。

  “吐安家的牛,从呼图壁引进过来的,要打预防针、上保险,还要观察21天。回来第三天的时候,一头母牛下了牛娃,母牛感冒了,我们打了三天针,现在牛就好了。”库勒拜乡兽医叶尔江 · 吐拉提别克边走边说。

  我们跟随吐安、叶尔江来到暖圈,叶尔江给图安家的牛做日常检查。叶尔江一边查看牛的身体情况一边给我们说,这个西门塔尔牛适应新环境能力特别强,体型较大、肉质肥美。

  哈巴河县通过农区以冻精冷配为主、牧区以牵引配种为主、国外引进优质冻精(主要用于合作社、养殖大户)、自繁自育等方式来全面提高牲畜良种覆盖率。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