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东大罕村来了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记博湖县卫计委驻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1月11日 15: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博湖县卫计委驻塔温觉肯乡东大罕村“访惠聚”工作队入驻以来,始终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持续用力,用真情、增民利、解民困,赢得了村民认可。

  以心交心 做好群众工作

  “我每周三都来村委会参加夜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学习,工作队员和老师经常开展一些活动,帮我们提升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水平。”村民阿依尼莎汗·吐尔迪说道。

  驻村伊始,为把各族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扎实做好教育引导群众工作,工作队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为抓手,通过辅导朗读、对话问答、文字听写等方式,帮助农牧民说国家通用语言,改正书写错误。建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交流微信群、QQ群,组织农牧民开展情景对话、答题抢红包、文字接龙、“唱红歌”等活动16场次,鼓励农牧民多说多练,确保熟练掌握、灵活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村民在学习中加深交往交流。同时,工作队与8名转岗教师成立“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宣讲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走访入户等时机,开展宣讲36场次、6970人次,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10月9日中午,一场以“团结互助 增进民族感情”为主题的家庭会议在3组村民亚森江·艾尔肯家的葡萄棚下召开。

  驻村以来,工作队带头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结合民族团结“结亲周”,以“家庭会议”为载体,按照“党组织讲政策、家庭代表讲立场、亲属成员谈认识、包联领导做总结”的方法,由工作队主持,邀请村民亲戚、朋友及邻居一起唠家常、问生活、谈变化、同唱一首红歌,全年召开“家庭会议”60场次,切实把村民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让村民在说说聊聊中不断加深感情。

  借力发力拓宽致富门路

  “在工作队帮助下,我丈夫在在景区找到了工作,一年下来有5万余元的收入,太感谢他们了。”村民帕提古丽高兴地说道。

  为消除村民“小富即安、不富也安”思想。工作队定时召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交流会10余场次,通过“致富能手”和贫困户一起谈收入、谈感受,激发群众向致富能手学习的动力,提升村民致富内动力。

  工作队还借助博斯腾湖国家5A级景区资源优势,与村“两委”鼓励贫困农牧民实施特色蔬果、观赏农作物种植,特色畜禽养殖,把东大罕村打造成为景区“土特产”、菜、肉、禽的供应基地。工作队为13户贫困户送去西红柿、辣椒等菜苗,发放扶贫驴19头、扶贫羊145只,还帮助89户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庭院经济,户均增收2000余元;同时,工作队邀请技术人员,指导15户村民将多余西红柿、辣椒、白菜等腌成泡菜,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

  9月8日,博湖县农牧民民间文化进景区活动启仪式暨塔温觉肯乡在农副产品展销现场,东大罕村的西红柿、辣椒、南瓜农家菜和各类“泡菜”吸引了游客争相购买。“这回带的少了,不够卖,有的甚至现在就要开车回村里取呢。”东大罕村村民热依莱带来的20坛冬瓜、黄瓜、蒜苔和萝卜泡菜不到2小时就卖光了。

  真心诚意办好实事好事

  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优势,积极与博湖县人民医院沟通,定期邀请博湖县人民医院援疆专家义诊团队开展“健康百姓行”活动12场次,诊疗群众420人次,免费为村民送“小药箱”120个,还针对271名患慢性病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提出合理的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建议,提醒患者注意卫生、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

  “现在天冷了,很多老人出门很不方便。工作队经常组织专家来村里给我们看病,这可是为咱老百姓做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啊!”村民艾则孜·买买提说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准备阶段,村民马秀兰因残疾为家中没有劳动力而发愁,家里3个大学生都在外地上学,得知消息后工作队立即与村干部、住户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帮助他们完成了春播,夫妇二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今年以来,工作队成立“春播志愿者服务队”“夏收志愿者服务队”帮助27户困难村民播种、浇水、施肥、收割,用实际行动温暖民心。

  马秀兰高兴地说:“感谢大家给我帮忙,如果光靠我们夫妻俩的话,至少需要十天的时间,幸亏你们来了,一上午时间就快干完了,给我们真是帮了大忙了,减轻了我们的劳动负担,真的太感谢了!”

  驻村以来,工作队像戈壁滩上的红柳那样,把根深深地扎在这片土地上,甘于吃苦,乐于奉献,通过一件件好事实事、一个个暖心行动的持续积累,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