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强村“好戏”筑实富民好路

——记塔城地委组织部驻裕民县吉也克镇库萨克北村工作队

2019年01月11日 11:56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玲玲 张阳报道)冬日的库萨克北村,安静又洁净。走在村巷中,让人心里也特别沉静,偶尔看到的村民,都会对人报以微笑。入农家、听农事、干农活……驻村以来,塔城地委组织部驻裕民县吉也克镇库萨克北村工作队围绕目标任务,用辛勤工作筑牢基层党组织根基,以百分汗水赢得群众的“十分”满意。

  点住要害,基层组织强

  过去,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干事思想观念陈旧,在建强基层组织、拓宽致富路上没有引领好群众。如今,思想引、作风带、方法教、制度促……库萨克北村发生了喜人变化。

  “开党员大会,人员到齐了;对村里发展出主意的人多了,工作队让村干部和党员不仅能干事,还能成事了。”70岁的老军人薛明生谈起村里的变化欣慰不已。

  库萨克北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由汉族、回族、哈萨克族、壮族、蒙古族等7个民族组成,耕地面积5433亩,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因经济落后,思路不清、发展缓慢,使村“两委”班子在推进基层组织工作中“举步维艰”。

  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队经过入农家问计、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与党员交流谈心及建章立制帮村“两委”理思路、明任务;细化分工,打造干事创业团队;完善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注重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全面实施“传帮带”机制,对村干部和党员加大教育培养力度,建强基层党支部,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截至目前,全村有24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

  徐兆祥是工作队副队长,也是村党支部副书记马义峰的帮扶对子,经手把手教,马义峰思想认识全面提升。而今,他讲党课、做宣讲、谋富路,身上的变化深刻体现帮带成效。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在建强组织的同时,工作队围绕环境卫生整治确定了劳动日,周一升国旗曝光点名不参加劳动,且房前屋后卫生差的村民……敢担当、不畏难,对这样的工作队,村民纷纷点赞。

  点准穴位,脱贫之路宽

  “扶贫路子对了,大伙腰包鼓了、生活水平好了、发展信心足了,乡亲们一定会牢记党恩、携手奔小康。”说起多途径增收,老党员薛明认为工作队的精准扶贫“扶”到了群众心坎上。

  库萨克北村人均耕地少,农业生产条件差,收入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弱。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持续增收,成了工作队与村“两委”日思夜想的大事。作为群众致富的“领航人”,工作队积极向村“两委”和老党员讨教,与贫困群众沟通交流,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逐渐“因户施策、分类帮扶”,多渠道致富的蓝图在逐渐形成。

  手有一技,致富不愁。依托村庄紧邻塔裕公路S222线,交通便利的优势,工作队决定利用产业扶持带动贫困户创收。规划在发展小产业的同时,积极实施庭院经济小鸡圈、小菜园、小棚圈三小工程,拓宽增收渠道。

  在工作队技术与资金支持下,村民韩建江在自家2亩院落建起了一座平菇种植大棚。2018年,出产鲜菇1.3万公斤,收入8万余元。争取扶贫资金40万元购买新疆褐牛,以规模化养殖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发展家庭养殖,为贫困群众免费发鸡苗1000只……

  而今,库萨克北村在驻村工作队、村党支部引领下,村里信息畅了、村民脑子活了、致富路子宽了。

  黑果花楸因为口味酸涩,所以发展远远不如蓝莓那么好。

  村里有黑果花楸特色种植合作社,且生产效益好,许多贫困户想参与,可又缺少入股资金。2018年初,经工作队与派驻单位协调,为村里9户贫困户,每户争取1.6万元扶贫资金。有了入股资金,“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顺利推行。

  说起这些,贫困群众帖月生深情地说:“加入合作社不仅每年能有几千元的分红,还能在用工季优先到合作社打工,增收致富不再愁,大伙儿为党派来的工作队点赞。”

  点亮生活,文化活动多

  如今,库萨克北村160万元村级阵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百姓大舞台、健身广场、篮球场等基础设施,让村民心里有了更多的期待。

  2018年驻村不久,“三八”妇女节来临,入户宣传邀请、组织排练节目、协调购买奖品……在工作队、村干部、文艺爱好者努力下,去年3月7日,库萨克北村庆“三八”妇女节联谊活动举办。高亢的红歌、律动的健身操、十九大知识现场问答等,让村委会成了欢乐的海洋。

  看到文化活动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用“文化大餐”丰富群众生活,促大家交往交流交融,凝聚民心谋发展。

  去年春暖花开后,随春耕生产开始,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文艺骨干等组成的流动宣传服务队开始活跃,深入田间地头,帮缺劳力少的村民干活,用快板词、通俗的语言把党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的惠民政策宣讲给群众,引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据村民建议,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趁热打铁相继建起村舞蹈队、体育队,跳广场舞、健身操,打篮球……多彩文化活动让干部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

  党恩润心田,真情聚民力。在库萨克北村这片热土上,工作队与村干部、群众正意气风发阔步向前,他们将在这里书写共筑伟大中国梦的激情篇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