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天文系主任:还不能解答快速射电暴是什么

2019年01月11日 12: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10日电(记者谭晶晶)天文学家发现来自宇宙深处的重复快速射电暴的消息点燃了许多人的好奇心。美国哈佛大学天文系主任亚伯拉罕·勒布1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说,目前还不能解答快速射电暴的详细机制是什么。

  快速射电暴指宇宙中无线电波短暂且猛烈释放的现象,持续时间通常只有几毫秒,却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勒布说,天文学家已经探测到60多次快速射电暴,但此前只探测到一次重复的快速射电暴,此次“加拿大氢强度测绘实验(CHIME)”团队的发现,是第二次探测到重复快速射电暴。

  快速射电暴重复出现的特征引发了人们的好奇,甚至有人联想到是不是外星人在发射信号。勒布就此表示,在宇宙可观测的范围里,几乎每秒会有一次快速射电暴,但目前的研究还不能解答它们的详细机制究竟是什么。

  对于人们关注的重复出现的快速射电暴,勒布说,快速射电暴大多不会重复,也不可预测。“我们需要搞清楚的一个重要问题是,重复发出的快速射电暴与其他快速射电暴在本质、距离等方面有什么区别。”

  勒布表示,希望能找到重复发射快速射电暴的“主引擎”,如果能确定是什么引发了这种现象,探索其中是否含有源自外星文明的无线电波,将可能产生令人兴奋的重大发现。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