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真心“解民忧” 当好群众“贴心人”

——记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节目传输中心驻策勒县恰哈乡安迪尔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1月11日 15: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自治区广播电视局节目传输中心驻策勒县恰哈乡安迪尔村“访惠聚”工作队紧紧围绕总目标,心系群众,积极为村民找穷根、寻富路、谋幸福,用点点滴滴、桩桩件件平凡的小事,带领村民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用心“传帮带” 锻造班子“硬功夫”

  驻村伊始,工作队就发现村干部解决问题能力弱,工作推着干、赶着干,要不就是嘴上答应不落实,造成群众的满意率不高。

  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认真落实“早派工、晚研判”制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落实,第一书记逐人逐项分析点评落实情况,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如今,村干部实现了从“扶着走”“看着走”到“自己走”的转变。

  村干部麦提图尔荪·多来提深有感触地说:“工作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每天都深深地影响着我,帮助我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从盲目工作到有的放矢,少走了很多弯路。”

  工作队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三、五政治学习,强化党员干部队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规党纪等教育,规范议事程序,完善村规民约、“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树立村干部的形象、增强党支部威信。同时,工作队结合现状,注重从农村优秀青年、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从“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引路”,目前,安迪尔村申请入党4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人,预备党员4人。

  真心“解民忧” 当好群众“贴心人”

  “群众事无小事。”这一直是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潘大光常说的话。年初,工作队通过走访了解到,村民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需要到距离村90公里以外的县城培训,距离远,费用高,有些村民负担不起培训费用。为此,工作队主动联系策勒县新星摩托车驾驶培训公司,在村委会进行实地上课、培训、笔试、科目考试,对村民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进行专业指导,在工作队的帮助下,127名村民顺利拿到了驾驶证。

  “在家门口参加考证前培训,对我们来说,不仅缩短了往返路程和时间,还减少了学习驾驶证的成本,既方便又实惠,要不是工作队,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拿到驾照。”村民努尔麦麦提·阿布拉高兴地说。

  安迪尔村原有广播音频传输差,很多时候村民听不清广播内容。为此,工作队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筹集资金架设广播塔、音频处理器和其它配套附属设施,并设立一整套的村级广播室管理规定。让村广播室成了村级事务管理,村民了解村务的重要渠道,使农村广播的作用得到应有的发挥。

  “现在的大喇叭每天早、中、晚播出3次,由村里指派的两名播音员按时按点进行准时播报。另外,大喇叭广播音质好,听得格外清楚。”村民海日妮萨罕·图尔荪尼亚孜说道。

  吹响“冲锋号” 精准施策“拔穷根”

  安迪尔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70户。驻村后,工作队牢固树立要想“拔穷根”必须先要“除懒筋”思想,从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入手,树立致富典型5人,采取以奖代补、以培代补等方法,营造人人争先脱贫致富的环境,改变以前“等靠要”的想法,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

  一年来,工作队针对贫困户“量户定策,因人施策”,精准分析每一户的致贫原因,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措施,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转移就业和社会兜底三种途径相互补充促进脱贫,先后为贫困户免费提供了菜苗、鸡苗和化肥,支持他们发展庭院经济;开展各类实用种植养殖培训班8期,培训人员150人,帮助150人实现了转移就业。

  工作队在摸底中发现因学致贫的家庭将近50户,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工作队积极协调资助村里的18名大中专学生及内高班学生完成学业。

  正在上大学的萨依普加玛丽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工作队,我无法走进大学校门,有了文化和知识,未来就有了希望,我一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读书,掌握本领,将来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