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固本补弱聚合力 齐抓共管促脱贫

——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疆医科大学、墨玉县人大办公室驻墨玉县奎牙镇且买克来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1月11日 15: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工作队来了后,村干部团结了,村民们的笑容多了,大家心越来越齐,口袋也越来越鼓了。”老党员凯来木·艾麦尔感慨万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疆医科大学、墨玉县人大办公室“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筑牢群众根基,带领村民致富,让且买克来村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强核心 固本补弱聚合力

  为汇聚基层组织强大合力,工作队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帮带群团工作,通过扶、帮、带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建立党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村党支部书记具体抓,将共青团、妇联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采取专题辅导、谈心交流、组织观摩、结对帮带等方式,给群团组织干部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不断提高他们的能力和素质。建立“工作队员+村干部+群团组织成员”帮扶结对子制度,共同研究制定工作计划、活动方案,实现党建与团建、妇建工作联合促进,党群工作统筹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开展党建妇建等活动12次,组织志愿者活动96次。

  村党支部书记图荪巴柯·托合提麦麦提说:“我已经能够独立用计算机办公了,对做好群众工作也有了清晰的思路,能独当一面了,感谢工作队队员们对我的帮助。”

  合力汇聚了,工作队将重点转向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村级年轻储备干部队伍。为此,工作队从事业心责任感强、热心村级事务、关心基层群众的优秀青年中筛选出12名进行培养,建立台账,选拔、教育培养、动态管理和选用等环节环环相扣,切实把优秀人才培养起来、充实到基层组织之中。同时,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板报橱窗等阵地,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吸引力。先后有38名村民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6名经培养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强思路 齐抓共管促脱贫

  且买克来村属温带内陆沙漠气候,蒸发量高、降水量极少,土地产量不高、村民思想观念落后、不肯外出就业,怎样才能带领村民走出贫困?

  驻村伊始,工作队开展精准培训,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开展果树种植、设施农业培训,精准设置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培训课程,确保培训内容与培训需求相对接,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确保村民外出就业“输得出、稳得住、能增收”。截至目前,工作队组织技能培训10期,培训农牧民320人次;实现就近就业20人,转移就业216人,长期务工163人,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我现在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工作,月收入2000元,只要坚持努力,我对脱贫充满信心。”贫困户木塔力甫·艾合买提说。

  工作队结合村民自身优势,大力发展“小拱棚”蔬菜庭院经济,开垦房前屋后闲置土地45亩土地,引导26户村民种植黄瓜、南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实现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

  “没有想到我家的空地能生这么多钱,早知道我的日子也不用过得这么艰难了。”4月28日,驮着一筐辣椒到巴扎批发后,村民麦麦提艾力·热杰普数着钱笑了起来。

  强素质 务实高效聚民心

  工作队坚持细致、深入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到村民心里。

  为了帮助村民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工作队坚持因材施教,制定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备课,严格考勤制度,利用奖惩制度促学,全村216人坚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组织考试5次,成绩优秀的给予物质奖励,村民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同时,工作队通过学员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及时反馈学员学习情况,调整教学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唱红歌”“情景小品”“演讲比赛”有效增强了学员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信心和兴趣。

  “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样我就能给孩子辅导功课,我得让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才有出息。”刚参加完夜校学习的村民艾力江·吐尼亚孜说道。

  驻村以来,工作队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公益讲座等活动7期,参与人数8440余人次,让村民向优秀典型学习,在全村范围内树典范、学先进。组织群众开展发声亮剑活动53场,文化活动30余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送到村民身边,让村民在说说笑笑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村民整体素质。如今,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劲头更足了,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