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三年建成5858公里农村公路

2019年01月11日 12:5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顾雪报道)今年元旦假期,巩留县羊场农一队职工杨文艺家的农家乐生意格外好,每天接待上百名客人。杨文艺还忙着把风干牛羊肉、熏马肉以及苹果干、果酱等产品真空包装后寄往全国各地。

  “现在,我家的农家乐有1000平方米的生态宴会厅和500平方米的特色包厢,还配套建设了保鲜库、烘干房。”1月6日,记者再次见到杨文艺时,他正忙着给顾客办理真空包装邮寄业务,“刚开始时,因为路况不好,农家乐只有4顶毡房。后来路好了,来往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2010年,头脑灵活的杨文艺在省道316线羊场段旁开起了农家乐,地理位置不错,但周边路况不佳,车流量少,生意不见起色。2017年,省道316线改造升级后,路面平坦宽阔,游客随之增多,杨文艺的农家乐收入水涨船高,当年营业额接近50万元,比两年前增长了近3倍。“好生意得益于国家‘四好农村路’建设。”杨文艺说。

  2017年,巩留县荣获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近3年来,该县完成投资9.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765公里,乡镇通畅率、建制村通畅率达100%,村内巷道硬化率达90%,有效解决了各族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农村公路建设改造中,巩留县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建设了“扶贫路”,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建设了“小康路”,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建设了“产业路”。

  近年来,自治州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要求,实施了一大批“旅游路”“致富路”等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十三五”前3年,州直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1104个,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里程5858公里,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的农村交通网络。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和新疆全域旅游的大发展,杨文艺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今年计划投资100万元以上,建滑草场,改造民宿、旅游和娱乐设施,提升特色美食品质,争取有更好的收入。”杨文艺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