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群众的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

——记石河子大学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小宾

2019年01月14日 12: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张书记,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有了很大进步。这次开会,我可以用国家通用语言汇报工作了。”“张书记,我们合作社的第一批成鸭卖出去啦,我有500元的分红呢。”这里的张书记就是石河子大学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小宾。驻村以来,他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用实际行动推进“访惠聚”驻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驻村伊始,张小宾与村“两委”研究,进一步量化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职责、细化分工,明确到人。落实驻村干部与村干部结对帮带机制,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教语言,在相互学习中不断提升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召开会议时,要求村干部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汇报工作。选派16名村干部、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到地县党校参加集中培训。实行学习常态化,定对象、定目标、定任务的“一学三定”措施,督促村干部自加压力、主动作为。

  张小宾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村党支部研究,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进一步增强党员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指导村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村里有5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0名,发展党员6名。

  “张书记来了后,带着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工作,大家的干劲十足,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干得更好!”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图尔荪·伊敏说。

  想法拓宽村民增收门路

  驻村以来,张小宾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常态化全覆盖走访村民,了解村情民意,制定每户增收方案。通过农牧民夜校,抓好村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种植养殖技能的培训。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考察,开阔眼界,让村民看变化、找差距。

  为不断拓宽村民持续增收门路,张小宾建立“派出单位+工作队+贫困户”联动模式,定期组织石河子大学农技专家到村开展培训。推行农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组织7批次20多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来村开展科技服务,涉及畜牧养殖、棉花管理、小麦种植、林果栽培等方面。“我种了3亩苹果,以前也没想着嫁接,产量不高。今年,石河子大学的农技专家免费给我们指导,今天的产量提高了很多,价钱也比去年卖的好。”贫困户库尔班·尼亚孜说。

  张小宾还与村“两委”研究,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建成了养鸭合作社。吸纳4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争取派出单位支持,采购4500只鸭苗、500只鹅苗,聘请3人进行技术指导和管理,第一批鸭、鹅出售后,每户有500元的分红。

  张小宾带着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摸清村里富余劳动力底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搭建就业平台等措施,分批次输送196人到疆内外务工,帮助49户贫困户实现“一户一就业”。

  用心为民排忧解难

  “群众工作无小事,点点滴滴见真情。我们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办,帮助一人、温暖一户、团结一片。”这是张小宾写在民情日记本里的一句话。

  每次入户走访,张小宾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今年6月的一天,张小宾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里还有26户村民因水压低,无法正常供应自来水,给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张小宾争取派出单位支持,积极与县自来水公司对接,将进村自来水主管线进行了更换,解决了村民饮用水问题。今年,张小宾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诉求160余件。

  “真心实意的付出,会得到群众的认可。我所做的,是我应该做的。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让喀克其村的村民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程中生活得更美好!”张小宾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