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9年01月11日 13: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婧报道)近日,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迎来26只野生白天鹅栖息的消息不胫而走,被央视报道后,其他网络媒体争相转发。

  1月8日,记者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几十只白天鹅和上千只黑天鹅、白鹳、灰雁、绿头鸭等结伴嬉戏。

  如此景象每天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往观赏、拍照,甚至有爱心市民因担心湖内鸟类太多,很难觅到食物,每天到公园投放玉米粒和馒头等。

  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6月1日正式开放后,生态环境有所好转,过境候鸟种类数量逐年增多。据当地林业部门统计,目前有10万只候鸟及水禽在阿克苏国家湿地公园越冬繁殖。

  “今年湿地公园首次发现成群的白天鹅。根据我们现阶段掌握的情况,阿克苏市城区及郊区水域出现的野生鸟类数量、种类都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包括赤麻鸭、针尾鸭等都有,偶尔在一些区域还可以看到国家级保护动物猫头鹰、红隼、环颈稚,这直接体现了阿克苏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大大改善。”阿克苏市林业局副局长李志刚说。眼下正值寒冬,记者在地区多处湿地、河流附近均看到野生鸟类栖息的痕迹,处处都呈现出人、鸟、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观。

  在塔里木河流域沙雅段某水库,数千只赤麻鸭、棕头鸥等在水面上游弋、嬉戏、觅食、翱翔,场面蔚为壮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