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探寻疣鼻天鹅栖息地

2019年01月11日 13: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宝摄影报道)日前,由新疆伊宁县政府举办的“塞外江南·诗画伊犁”之“天鹅之恋”杏乡冰雪文化旅游节上,除传统的赛马邀请赛、姑娘追等民俗活动外,自治州科协、伊宁县科协工作人员带领科普志愿者一行,将“科普大篷车”开进天鹅泉湿地公园观景台,展出科普图片,让观众有了一次不一样的科普经历。

143974_liuyh_1546943484813

游客在天鹅泉拍摄天鹅。

  疣鼻天鹅在伊犁河谷的栖息地——伊宁县英塔木镇夏合勒克村的天鹅泉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记者多次前往一探究竟。今年冬天这里大约有300只疣鼻天鹅,它们散布在泉水湖各处,或嬉戏、或觅食、或飞翔,优美高雅的姿态令人赏心悦目。

  2018年12月22日,记者看到一位小姑娘向水中游弋的疣鼻天鹅抛撒玉米粒,随着玉米粒落入水面,一群疣鼻天鹅欢快地扑打着翅膀,向姑娘游来。

  天鹅泉在鸟类摄影家们的推广下,在国内颇负盛名,成为冬季一处不可多得的观鸟胜地。虽然每天来此的国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但当地的村民依旧叫它河坝。

  早在1985年之前,村边紧邻伊犁河岸边那几坑泉水地被村民称之为河坝。1985年,村里落实联产承包制,在这里建了几十个鱼塘,直到1993年,河坝总计建成3000亩的鱼塘,养鱼人家的屋舍和新栽的树插花似地点缀在一片又一片明亮的水塘边,这里成为伊宁县渔业的主产区,每年提供2000余吨的商品鱼。

  如今90岁的哈萨克族老人奴热合买提·其乃霍加是村里第一个管护、投喂疣鼻天鹅的人。他个子不高,细长眼睛,一小撮整齐的山羊胡子,人显得很庄重。他是村里德高望重的教师。在退休的六七年间,他边放羊边管护来这里栖息的野生疣鼻天鹅。

  奴热合买提的二儿子奴尔苏力堂在外打工,回家常常看到父母用他买来的玉米、苜蓿等喂马、羊的饲草料投喂疣鼻天鹅。母亲玛力亚·斯勒革巴依还将家里的白菜切碎,撒给和他家的鹅、鸭混在一起的疣鼻天鹅和绿头鸭。他便问:“为什么要喂天鹅?有什么好处呢?”玛力亚说:“天鹅来我们这里是好事,它能带来吉祥幸福。”

  自远古,哈萨克族就以天鹅为图腾。以哈萨克族群众为主的夏合勒克村,不仅有奴热合买提夫妇义务管护和投喂疣鼻天鹅,还有村民们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自发保护。2009年,疣鼻天鹅增至72只。次年,养鱼人韩新林接过管护天鹅的任务。

  奴尔苏力堂没有想到,所有的养鱼人都没有想到,10年时间,韩新林保护疣鼻天鹅,以家为根据地,经营餐饮住宿,把河坝和鱼塘变成AAA级景区——天鹅泉湿地公园,成为夏合勒克村的首富。

  韩新林用10年时间,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丰富内涵。他1962年出生,16岁时父亲病逝。他在承包18亩鱼塘的初期,就拉了8马车的牛、羊、马粪倒入鱼塘肥水。1987年,作为贫困村民的他,拿到167公斤免费鱼苗,还享受到了免费饲料和免交3年鱼塘承包费的扶持政策。

  1989年,韩新林养的鲢鱼每条长到半公斤。他把鱼拉到伊宁市天山街菜市场卖,5吨多的鱼卖出2万多元。他的母亲感慨地说:“我一辈子也没有见到过这么多钱。”

  市场经济给韩新林的人生留下了很多思考。当他看到水塘里日益增多的野生疣鼻天鹅,萌生了保护这些“精灵”获利的想法。2010年他到村里申请当天鹅管护员。2011年,伊宁县人民政府在这里设立了天鹅栖息地保护区。

  2012年12月下旬,克拉玛依市摄影家协会理事谢雨兵来拍摄野生疣鼻天鹅,留宿在韩新林的家中。谢雨兵说:“当晚,我和韩新林聊到半夜,交流喀纳斯、禾木、白哈巴的摄影之家的接待情况,给了他一些建议。第二年他按我的建议新建了两间客房,设立‘摄影家之友’。”

  后来,韩新林的接待能力和养殖规模不断升级,搭建了一座有11间客房和餐厅的彩板房和一个可容150头牛的牛圈,还养了马。2018年冬,他的小儿子韩亮的民宿开张营业。这一切颠覆了处于自给自足状态的“天鹅村”村民们的观念。

  天鹅泉的春天,鱼塘里常有滚圆雪白的水蛇蛋漂浮着,薄薄的蛋壳裂开后,露出里面像粗线般灰青色的水蛇仔。如果运气好的话,你能看到成年水蛇吞吃鱼、小蛤蟆的情景。

  村民常常能看到这样的情景:鸢一个俯冲,将水蛇、水老鼠抓至渔民院落的树杈上美餐。由于水老鼠、水蛇数量的繁多,鸢很少去招惹渔民家养的鸡。

  夏季骄阳似火,鱼塘绿波荡漾。吃鱼能手鸬鹚最早只有七八只,日子久了,它们扩大到一二百只的规模,吃饱后飞离鱼塘,往往还要带走一些小鱼给自己的孩子吃。

  秋季茂密的芦花满塘飘舞。鸬鹚南飞,疣鼻天鹅来了。疣鼻天鹅勇猛好斗,因前额有一块瘤疣的突起而得名,这种大型游禽成年体长在1.2米以上,体重达27公斤,少有对手可与之匹敌。它发起攻击时,不但张开巨大的翅膀不停地扑打对方,而且还将其细长的脖子扭成“S”形紧咬对方的脖子不松口。

  远道而来的疣鼻天鹅似乎知道鱼塘中的野鸭、野水鸡、家鹅、家鸭等是这里的主人,就与它们同吃同住同玩,结伴生活。专家说,疣鼻天鹅依赖它们提供环境安全指数,直到春暖花开离去。

  冬季的鱼塘依然芦苇茂密,喜欢在芦苇荡里筑巢的水老鼠(亦名麝鼠、麝香鼠、青根貂,是一种珍贵的毛皮兽)在温泉水面上时隐时现,也能在水下潜游数分钟,但它不敢招惹疣鼻天鹅。养鱼人最怕水老鼠打的小洞,小洞被水流拉成大洞,造成鱼塘垮塌,使整塘的鱼顺水流消失在伊犁河中。

  随着天鹅泉保护力度的加强,这里的野生动物品种越来越多,也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更多的福祉。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