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为民办事的暖心人 促农增收的贴心人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建设局(交通局)驻羊毛工镇留子庙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何成星

2019年01月14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今年年初,一封申请书送到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委组织部,申请书上印满了村民的红手印,“恳请继续安排何成星任留子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这是留子庙村的村民听说何成星将要调整到其他社区任职,大家都很着急做出的举动。村民们申请挽留的何成星,正是米东区建设局(交通局)驻羊毛工镇留子庙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做夯实堡垒的有心人

  何成星坚持把建强基层组织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相关要求,将原有的6个党支部整合为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带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认真学习自治区下发的村党支部工作规范以及相关制度要求,组织村干部到先进村实地观摩学习,不断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何成星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我们要带头拆掉自家的违建,给村民们作表率,村里的这个惠民项目才能顺利实施。”担任第一党小组组长的马占荣说。马占荣口中的“项目”是何成星与村“两委”研究,准备实施的村庄美化绿化项目,项目计划拓宽硬化37条巷道,安装路灯90盏,但需要拆除占道违建的一些牛舍,涉及100余户村民。党员们主动拆除自家的违建,村民们也相继拆除了自家的违建。何成星争取派出单位资金支持,项目今年顺利完成了。“项目的顺利实施,体现了网格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党员们的先锋模范作用!”看着宽敞的柏油路,何成星说。

  何成星指导村党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今年村里有43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党员4名。

  做为民办事的暖心人

  何成星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饮水难的问题,由于管线老化等因素,自来水每天只能限时供应,村民饮用自来水很不方便。何成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将解决饮用自来水问题列入了“米东区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可有效解决留子庙村饮用自来水问题。“何书记和工作队为我们村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这次为村民解决饮用自来水问题太及时了,村民们都说,咱们的工作队太给力了。”村党总支书记马东军说。

  中秋节当天,低保户马翠芳给何成星打电话:“何书记,你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到我家来吃饭吧,我们一起在新房子里过个热闹的中秋节!”马翠芳家的房子,是何成星动员驻村各支力量、社会爱心人士,筹集善款帮助新建的63平方米的砖房,简单装修后帮助马翠芳搬进了新家。

  村民袁伟宁家里遭了火灾,何成星与村“两委”送去被褥、棉衣和慰问金;低保户撒金玉的儿子考上了大学,何成星帮助申领了贫困生就学补助……“有何书记的指导帮带,村干部工作的思路更清了、方法更多了,我们在村民中的威信也越来越高了。”村党总支书记马东军说。

  做促农增收的贴心人

  “留子庙村离五家渠市不足两公里,我们不仅要发展好农牧业,还要抓好劳务输出。”何成星一方面抓好农牧民夜校,通过举办烘焙、砌筑等培训班,让村民每人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另一方面协调五家渠市的企业,为村民提供园林绿化养护、绿化施工、卫生保洁等就业岗位88个。今年以来,留子庙村转移富余劳动力1440人,带动就业610人。

  困难群体一直是何成星重点关注的对象,留子庙村有低保户和困难户20户,每一家的情况何成星都记得很清楚,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扶下,17人实现脱贫增收。

  “一心一意为民服务、扶贫帮困奉献爱心”,这面锦旗是村民高文财送给何成星的。高文财肢体残疾,母亲失明近30年,母子俩靠低保金维持生活。何成星走访时得知高文财有修鞋的手艺,“为何不开家修鞋店呢?”征得高文财的意见后,何成星协调相关部门,为高文财租了一间房屋,购置了桌椅,又与米东区残联协调,为他申请残疾人创业补助资金,高文财的收入稳定了。

  戴上村民波日汗大清早执意送来的红丝巾,何成星感到无比温暖,面对村民们红手印的真诚挽留,何成星驻村的决心更加坚定,她说:“我将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全体村民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