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想方设法促增收 真心实意解民忧

——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新疆工程学院、墨玉县环保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塔格墩村第一书记沈志

2019年01月14日 12: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在沈书记带领下,村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更多了,村民的满意度更高了……”提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新疆工程学院、墨玉县环保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塔格墩村第一书记沈志,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拉·麦提图尔荪佩服的说。驻村以来,沈志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聚力总目标,用苦干实干加油干赢得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严管厚爱带队伍

  沈志落实驻村干部与村干部“一帮一、多帮一”帮带机制,自己与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拉结成帮带对子,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经验,每天一起走访、一起学习、一起劳动,阿卜拉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不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计算机操作水平也有了很大进步。

  沈志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村党支部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今年以来,村级年轻储备干部、民兵、协警、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中有33人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名,发展党员4名。

  想方设法促增收

  塔格墩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村民收入来源单一,贫困户的自我脱贫内生动力不足。沈志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等时机,宣讲党的政策和脱贫增收的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种植养殖、建筑、餐饮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8326人次;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村民,积极联系乌鲁木齐、阿克苏等地的企业,组织转移就业452人;对有意愿在家创业的村民,帮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开办手工合作社,带动52人创业就业,全村有劳动力的家庭中,一户至少有一人就业。

  贫困户吾茹丽喀罕·努尔麦麦提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困难。沈志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吾茹丽喀罕想通过销售蔬菜补贴家用,但因没有交通工具不能及时将蔬菜运到市场上销售,沈志争取派出单位支持,为吾茹丽喀罕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解决了蔬菜运输问题。

  “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我们住上了宽敞的安居富民房,孩子上学也不用交学费,工作队来了帮助我们增收脱贫,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沈书记和工作队,我们也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增收致富。”吾茹丽喀罕说。

  真心实意解民忧

  沈志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常态化全覆盖走访村民,详细了解村民困难诉求以及对工作队、村“两委”的意见建议。为及时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沈志与村“两委”研究,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和农民党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发展农牧业生产、进行庭院改造。

  贫困户麦麦提托合提·阿拉伍敦今年要改造庭院,但拿不出更多的钱。沈志了解麦麦提托合提家的情况后,联系当地砖厂,为麦麦提托合提解决了8000块砖,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帮他家改造庭院。“我家的庭院这么漂亮都是你们的功劳,以后这也是你们的家,你们一定要经常来呀!”麦麦提托合提·阿拉伍敦紧紧握着沈志的手说。

  协调和田地区爱心医院为村民义诊送药;协调3辆小型联合自动收割机帮助村民收割小麦;安装太阳能路灯92盏;给村小学和幼儿园捐赠打印机、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给困难村民解决取暖煤……驻村以来,沈志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帮助村民解决农业生产、就业、就医等方面的困难诉求71件。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驻村工作做得好不好,村民心里很清楚,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我们一定会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带领村民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程中生活得更美好。”沈志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