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腐败斗争,习近平最近的这些论述值得关注

2019年01月11日 17: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根据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定于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召开,本次会议将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部署。实际上,2018年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当天下午举行的政治局集体学习,都涉及这一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了重要讲话。有哪些论述值得关注?一起回顾。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在去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去年12月13日的政治局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这是中央对我国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最新重大判断。

△资料图/视觉中国

  支持这一重大判断的有诸多数据。“打虎”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已对70余名中管干部立案审查调查;“拍蝇”方面,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3.87万个,处理31.60万人。在扶贫领域,全国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处理18.01万人。追逃追赃方面,当前一部专题片《红色通缉》正在央视热播,截至2018年11月30日,我国已先后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997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015人,追回赃款105.14亿元人民币。“百名红通人员”迄今追回56人。

△《红色通缉》预告片

  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反腐力度会减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1月6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是2019年落马“首虎”。

  对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从严查处,形成了强大震慑力,不敢腐的氛围进一步强化。不过,去年12月13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

  2018年在反腐制度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方面,取得不少进展。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它的制定出台,为反腐败工作开创新局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2018年10月底,中办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对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等作出全面部署。

  在去年12月13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要健全完善配套法规,制定同监察法配套的法律法规,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体系。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今年预计将继续深入推进。

△资料图/视觉中国

  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今年1月,中办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

  在去年12月13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严格依纪依法,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加强自我约束,增强专业能力,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资料图/视觉中国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去年12月13日的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干部作为方面,在去年12月13日的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管住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管住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注意保护那些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要及时予以澄清,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