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总目标 书写履职新答卷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工作综述

2019年01月12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砥砺奋进,履职担当。2018年,自治区政协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维护核心,主动服务中心,广泛凝聚人心,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力推动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奋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令人民满意的履职新答卷。

  把牢政治方向坚定前行

  政协之“政”是政治之政,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协的内在要求。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政治必修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自治区政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

  召开自治区政协历史上第一次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建立各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制度……这些举措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引领全区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道路坚定前行。

  ——始终坚持党委的领导。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年度协商计划报党委审定,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向党委报告,重要协商议政成果报送党委,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党委有要求、政协有响应,党委有指示、政协有行动。

  ——加强学习真学真用。加强理论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全区政协组织广泛举办各类宣讲会、座谈会,以不同形式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自治区政协倾力打造“雨露讲坛”学习平台等三大品牌,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学习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聚焦总目标协商议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根本。自治区政协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做到政治协商由此着眼、参政议政依此开展,使政协履职活动服从服务于总目标。

  “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干部要紧紧围绕总目标凝心聚力,广泛传播正能量,切实把总目标时时刻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2018年5月15日上午,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常委会议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更好服务新疆稳定发展的决议》。这是本届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作出的第一个决议,是政协紧紧围绕总目标,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系列“组合拳”的重大举措。

  “《决议》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政协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的强烈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精神,体现了全疆各级政协组织、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和广大政协干部的共同心声。”自治区政协常委热娜·玉素甫表示。

  自治区政协引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第一时间发声亮剑、表明立场,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斗争,关键时刻不失语、重大问题不失声;就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一项项履职成果,牢牢聚焦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彰显新时代政协担当。一年来,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4次月度协商座谈会、117次委员调研视察,为自治区稳定发展建真言、出实招。

  自治区政协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在促进改革发展上持续用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添柴加薪。紧扣美丽新疆建设、“放管服”“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等,深度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重点攻关、集中发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形成一批有分量的协商建言成果。积极配合各承办单位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689件提案全部办复,为自治区稳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引导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我儿子在乌鲁木齐的餐厅工作,现在一个月有近3000元工资,管吃管住还交社保,感谢自治区政协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他创造了这个就业的好机会!”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吉格代力克巴格村71岁的老党员艾海提·海力力格外高兴。

  自治区政协机关持续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在南疆大地谱写出一曲曲感人肺腑的“同心曲”。各级政协组织选派上千名机关干部、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真心真意访民情,全力以赴惠民生,真诚相待聚民心,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民生状况显著改善。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级政协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进一步加深感情。

  持续推进大团结大联合。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加强同党派团体和工商联的沟通协作、联系交流、信息通报,增加党派团体参与政协履职活动的频率和深度。党派团体参政有舞台、建言有讲台、协商有平台的局面进一步形成。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活动,加强与海外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的交流联谊,积极宣传新疆稳定发展成就,广泛团结汇聚爱国爱疆的强大正能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岁生日。自治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更扎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全力助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