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时评】用创新拥抱冰雪经济的春天

2019年01月12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冬季旅游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该如何寻求更多的收获,就必须用创新思维理清“玩什么”“怎么玩”的思路。

  南有泼水节,北有泼雪节;南有划龙舟,北有“滑”龙舟——新年伊始,喀纳斯景区举办了首届泼雪节,游客可以互泼洁白的雪表达新年的祝福;而黑龙江省某地在结冰的河面上举行别开生面的“滑”龙舟大赛,视频在网上广为传播,引得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一句句“真会玩”表达了广大网友的向往和羡慕之情。在冰天雪地里如何让游客玩得不亦乐乎,玩得意犹未尽,正是发展冬季旅游,向冰雪要效益需要花心思、下功夫的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是新疆宝贵的旅游资源。新疆有近半年的雪季,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发展冰雪旅游,推动新疆旅游产业冬季“不打烊”甚至“火起来”已经成了全社会的共识。仅2019年元旦假期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209.79万人次,同比增长40.58%,旅游收入16.88亿元,同比增长46.86%。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在旅游行业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新疆冬季旅游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接下来该如何在这片充满潜力的沃土上深耕细作,寻求更多的收获,就必须用创新思维理清“玩什么”“怎么玩”的思路。

  就像新疆人喜欢去看大海一样,南方人也喜欢来北方的雪原上撒个欢,旅游要的就是不一样的体验。但是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的需要,“看新鲜”式的游玩已经不能满足当下游客的需求。新疆固然有着优质天然的雪场冰面,但是普通的滑雪、滑冰,爬犁、雪橇都已成为我国北方冬季旅游的常规项目,要想“玩”得别出心裁,首先得丰富旅游项目的文化内涵,在“玩什么”这个问题上更注重游客的文化需求和情感体验。昭苏县将冰雪旅游和叼羊、赛马等活动结合在一起,能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在尉犁县,游览冰上胡杨美景、体验冬日沙漠风情之后,再参观罗布人原生态的文化和生活方式,许多内地游客被极富魅力的民俗风情深深吸引。

  还要增强旅游项目的参与性、互动性和独特性,设身处地为游客考虑“怎么玩”才更尽兴。新疆冬季景色单一、天寒地冻,如果没有可以让游客充分参与,并从中能感受到乐趣的旅游产品,很难把游客留下。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曾用数万吨冰雪打造了手机游戏里的经典峡谷场景,该项目正式揭幕当天,冰雪大世界迎来游客6万人次,刷新了单日入园人数纪录,身处其中的南方游客感叹:“简直就像做梦一样,感觉穿越到了游戏里。”这种既是产品升级,又是营销创新的冰雪创意玩法,趣味性强、参与度高,同时相比冰雪运动难度较低,是一条发展冰雪游的好路子。

  冰雪中看胡杨、滑雪后泡温泉、坐直升机去滑雪、天池边吃大锅炖羊肉……利用好新疆别具风情的民俗文化、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充分发掘和提升新疆冰雪游的魅力,让游客玩得尽兴开怀、流连忘返,将新疆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冰雪游的重要目的地,到那时,新疆的冰天雪地定能成为金山银山。

  (张蓓)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