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9年01月12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州长 图格杰加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并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长期交往中,新疆地区各民族与中原地区各民族共同生产生活,抵御外来侵略,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结成了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关系。各民族在推动历史进步过程中创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今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深植新疆各族人民骨髓、扎根血脉,成为信念,新疆各族人民更把命运同伟大祖国、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了一起。然而,境内外“三股势力”不甘心,极力否认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史,妄图阻碍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此,我们决不答应!

  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牢记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始终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要树牢国家意识。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深刻认识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证明,我国多元一体格局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团结统一的结果。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西汉在轮台设置西域都护府,标志着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生活在这片美丽土地上的各民族同胞相互包容、相互帮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创造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谐的好局面,早已把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在心中、融入血脉,与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了水乳交融、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要认清历史主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要深刻把握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中华各民族在长期发展中,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元融合以及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分布特点。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当前,境内外“三股势力”蒙蔽、教唆部分群众,妄图通过暴力恐怖案件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进而分裂祖国。这种逆历史潮流而动的罪恶行为,结果只能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以失败告终。党员干部要积极发声亮剑,向人们讲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应该倡导什么、反对什么,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让各族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让各族群众清醒地认识到,今天新疆团结稳定局面和美好生活是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努力奋斗的结果,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坚持文化引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才能巩固。要正确认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要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进而促进相互认同、形成共识、实现文化共享,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加强民族团结。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促进民族团结最重要的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们要通过扩大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大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旗帜鲜明地批判“双泛”思想,坚决打击“三股势力”“两面人”,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让我们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维稳工作安排部署,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为实现总目标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