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塔里木河补水记

2019年01月13日 01:44   来源:天山网

生态输水后的台特玛湖。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王雪英摄影报道)1月10日,在塔里木河中段的尉犁罗布淖尔国家湿地公园境内,大批的天鹅、苍鹭、白鹭、黄脚银鸥、绿头鸭等候鸟在这里栖息越冬。

  多年前,这里的胡杨都枯死了,受益于塔里木河连续19次生态输水,眼下,这里目力所及之处,已是成片的胡杨林,面积不等的湖泊、湿地,不时有成群的野鸭点水而过。

  全长2179公里的塔里木河,作为我国最长的内陆河,也是孕育南疆绿洲的“母亲河”,蜿蜒流淌,滋养着流域内1200余万各族人民。但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由于塔里木河下游断流,它的尾闾台特玛湖曾一度干涸,成为风沙的主要策源地。

  从2000年起,经过塔里木河向下游19次生态输水,累计输送生态水量超过75亿立方米,结束了塔里木河干流下游河道连续断流30年的历史,让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500余平方公里的湖面和滨湖湿地,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多年不见的马鹿、黄羊等野生动物重新出现,有效缓解了下游生态的严重退化,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台特玛湖实现“涅槃重生”

  2018年2月27日,承担塔里木河输水调节任务的大西海子水库开闸放水。当天,由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实施的第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正式启动。

  这是自2000年以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春季生态输水,将重点解决塔里木河下游两岸生态春季补水问题,有效促进河道两岸植被萌发和自然恢复。

  “我们跟着水头沿河查看生态输水的‘行踪’,直到流进终点台特玛湖心里才踏实。”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徐生武说。

  大西海子水库是塔里木河流域中下游最后一道“放闸关口”,徐生武管理的范围起自这座水库,经下游300多公里河道,到流域“终点站”台特玛湖。

  自2012年退出农业灌溉功能后,大西海子水库成为纯生态水库,每年为干流下游输水“解渴”。

  尉犁县塔里木乡牧民努力买买提·马木提一家人在塔河沿岸以放牧为生。近年来,随着塔河生态治理的不断推进,草场逐步得到回复,他家的羊也从原来的300只发展到800多只,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站在塔河尾闾的台特玛湖边,一望无际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黑色野鸭、白色鹤群等各种野生鸟类在湖面上嬉戏游水。

  “以前这片干涸的剩个‘盐壳’,起风能吹一嘴沙,现在这儿竟又成了鸟儿的天堂,越来越多叫不上名字的鸟儿,像我一样搬走又回来了。沿着公路能看到数千只水鸟展翅而飞的景象,很壮观。”在台特玛湖附近居住的牧民帕提古丽·阿帕尔看来,现在水天一色的自然环境离不开生态输水的功劳。

  徐生武说,最新的台特玛湖卫星监测遥感图显示,2018年湖区和湿地面积达到500余平方公里,塔里木河生态输水让台特玛湖实现了“涅槃重生”。

  形成“绿色生态走廊”

  2017年6月6日,塔里木河第18次向下游生态输水的水头仅10天便到达尾闾台特玛湖,创下了18年来生态输水最快到达尾闾的记录,2018年第19次生态输水仅用了7天,再次刷新了这一纪录。

  这些年来,经过19次生态输水,水头14次到达尾闾台特玛湖,结束了下游河道连续干涸近30年的历史,自大西海子水库累积下泄生态水75亿立方米,尾闾台特玛湖及其周边湿地水域恢复。

  “塔里木河治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管理体制的持续改革密不可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说,“从解放初到2000年,中央对新疆水利的投入是40亿元,但自2000年起至今,仅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一个项目,国家就投资107.39亿元,涵盖南疆29个县(市)和18个团场。”

  巨大的投资被运用到灌区节水改造、平原水库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河道治理、博斯腾湖输水系统、生态建设保护、山区控制性水利枢纽、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前期工作和科学研究等九大类工程与非工程措施中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经过19年的综合治理,塔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面积达2285余平方公里,一道道绿色屏障“锁”住了沙漠的蔓延,给绿洲带来了盎然生机。”吾买尔江说。

  近年在建的成库铁路、乌市至青海全程高速中尉犁至若羌段等出疆交通要道,也都“傍河”而建,正是依托了“绿色走廊”对风沙的抵御作用。

  从高空拍摄的画面看,这条国内最长的内陆河蜿蜒在塔里木盆地,干流中下游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鲁克塔格沙漠间形成一道“绿色生态走廊”。

  正在成为塔河流域各族人民最普惠的福祉

  吾买尔江介绍,2010年前,塔里木河年均生态输水2.95亿立方米;2011年实施新的流域管理体制后,连续三年平均生态输水6.59亿立方米;2014年起近五年来,生态输水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2017年的丰水年生态输水更是达到18余亿立方米。

  此外,自2016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在全流域组织实施胡杨林保护区生态补水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输送53亿立方米。此外,连续3年开展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工作,截至2018年底累计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10亿立方米,结束了孔雀河下游断流15年的历史。

  在吾买尔江看来,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重点保护区应急补水调度,是破解当前胡杨林衰败和湿地萎缩问题的有效措施,有效改善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的生态环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塔里木河下游以前的断流和这些年经过生态输水恢复生态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吾买尔江说。

  据中科院的监测数据显示,自生态输水以来,塔河干流下游地下水得到了有效补给,随着地下水位的抬升、地下水的水质也日益好转,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如今,塔里木河已实现了“水流到台特玛湖,塔里木河干流上中游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下游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的规划目标,塔里木河良好的生态环境正在成为塔里木河流域各族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输水前干涸的台特玛湖。

生态输水后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

生态输水前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

生态输水后的台特玛湖湿地。

承担塔里木河生态输水调节任务的大西海子水库是新疆乃至全国唯一一座纯生态水库。

2018年春季,水库的冰面还未消融,第19次生态输水已正式启动,这是自2000年以来启动最早的一次春季生态输水。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