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品牌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13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陶晶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大量报道了我区各地的冰雕、雪雕展示活动。从中不难看出,我区各地在发展冰雪旅游方面费了很多心思,但叫得响的品牌却屈指可数。

  目前,新疆冰雪旅游发展势头迅猛,如果各地在开发冰雪项目、打造冰雪景观时,避免一哄而上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注重打造品牌,那么新疆冰雪旅游就有望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起冰雕、雪雕,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那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它向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着美轮美奂的冰雪奇观。此外,哈尔滨还打造了很多冰雪品牌活动。刚刚盛大开幕的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被誉为世界四大冰雪盛会之一。在这个冰雪节上,游客可以欣赏到雄奇的冰雪景观,参与近百项冰雪活动,观看冰雕、雪雕制作等方面的国际赛事。相比较而言,新疆在这方面起步较晚,还没有形成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缺少在更大范围内叫得响的精品力作,还没有形成像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这样的品牌影响力。

  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是大自然对新疆的馈赠。我们既要保护好冰雪资源,也要利用好冰雪资源,用心打造冰雪旅游品牌,让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同时大放异彩,吸引八方游客。

  打造冰雪品牌,人才支撑是关键。目前,培养冰雪旅游人才在旅游兴疆战略大力实施的背景下显得尤为迫切。冬季活动策划、雪场经营管理、冰雕雪雕创作等,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人才的能动性,才有核心竞争力,才能培育好我们的冰雪产业,打造好自己的冰雪品牌。

  打造冰雪品牌,好的机制是保障。培养冰雪文化、鼓励大众参与冰雪运动、引进品牌赛事活动、发展乡村冰雪游、激励企业投资兴业等,都需要好的机制作保障。只有建立健全各种机制,才能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更好地促进品牌建设。

  打造冰雪品牌,做好规划是根本。资源再好,必须转化成产品,才能发挥效益,这就需要有好的创意和规划。各地应当紧紧围绕特色,或开展冰雪运动,或打造冰雪景观,或开发冰雪美食,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才能有助形成品牌效应。

  有了精品意识,形成了叫得响的品牌,新疆冰雪旅游就能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就能让国内外游客在提起冰雪旅游时,不仅会想到哈尔滨,也会想到乌鲁木齐、阿勒泰,甚至还会想到新疆的某个冰雪小镇。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