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南风 乌鲁木齐市晴好气温稳

2019年01月14日 09:12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昨天是腊月初八,然而气温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冰点。1月13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台了解到,新的一周北疆会迎来大风天气,乌鲁木齐的天气情况维持晴好,气温稳定。

  1月12日和13日,乌市艳阳高照。冷空气在这个冬季的“三九”格外温柔,让乌市中心城区的日最高温从-10℃以下升至-10℃以内,继而又升至-5℃以内。

  12日,首府中心城区出现了进入2019年以来的最高温:-2.9℃的日最高温让人走在路上一度以为是进入了早春。13日又逢腊八节,热腾腾的腊八粥配着当日-3.9℃的日最高气温,由内而外都是暖洋洋的感觉。

  “三九”气温为何不降反升?其实这是由于前期冷空气实力太强,气温明显偏低,而进入“三九”又赶上强冷空气间歇期,加之偶尔到来的弱冷空气正好打破了阻碍升温的逆温层,才会给人一种今年“三九不冷”的感觉。

  新的一周,首府仍旧没有明显冷空气,而且有助力升温的东南风出现。1月14日由于城区有雾气,影响到升温,预计当日乌鲁木齐最高气温-7℃,最低气温-14℃,晴有时有雾。15日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15℃。本周后半段,乌市中心城区气温稳定,高温在-4℃左右,南山山区的气温将一路升至0℃上下。

  未来几天,南疆天气稳定,北疆以大风天气为主。1月13日12时新疆气象台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注意防范大风及风吹雪对交通出行、设施农业等的影响。

  14日到15日,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乌鲁木齐市南郊到达坂城一带有6级左右偏东风,其中塔城地区老风口和玛依塔斯风区、阿勒泰地区闹海风区及乌鲁木齐市乌拉泊、红雁池、八钢等风口地区阵风9-10级。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