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1月14日开幕

【社论】奋进新时代 书写新篇章

——热烈祝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2019年01月14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今天,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天山南北、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将肩负着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重托,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携手共绘新疆稳定发展美好蓝图。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推动我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的重要一年。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开好这次会议,对动员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实现了本届工作的良好开局。

  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更具时代性。

  依法治疆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新疆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客观需要,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过去的一年,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总目标,按照依法治疆工作要求,抓住重点领域立法,增强立法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引领善治;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找准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推动解决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自觉接受代表和人民监督,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新形势下,继续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作用,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信仰,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人大及其常委会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奋斗,饱含艰辛却踏出了美好宽广的前进道路;奋斗,孕育希望并增强了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当前,我区要打一场稳定发展双丰收双胜利的漂亮仗,需要全区上下紧紧扭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抓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过硬作风抓推进,唯有如此,才能在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我们期待广大代表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凝聚起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