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张晓平委员建议:在新疆建立易货交易平台

2019年01月14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说起易货交易,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在货币没有产生时,古人以货换货。而在现代商业中,现代易货已成为一种先进的贸易经营理念和模式。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张晓平建议,在我区建立易货交易平台。

  “现代易货是依托电子商务技术和银行金融结算工具,利用易货在会员之间以易货额度而实现的商品或服务的等价交换。”张晓平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易货交易已经成为帮助企业扩大销量、减少库存、开发新客户、开辟新市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它不仅是解决各种财务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企业营销的强大工具。

  张晓平是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金诚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我和经济界的朋友在一起经常探讨新疆经济发展的思路和办法,一个经济专家提起易货交易这种商业模式,我听到后眼前一亮,感觉在新疆建立易货交易平台,会对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张晓平说。

  随后,张晓平查阅了许多资料,结合新疆实际研究后认为,在新疆建立易货交易平台,的确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易货交易平台上,企业可以用库存换取企业所需要的商品,可谓双赢。

  “打个比方说,南疆和田老百姓种出的大枣,通过这个平台交易,可以换东北的大米,海南的芒果……甚至国外的货品。”张晓平说,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完全具备建立易货交易平台的区域优势和条件。

  张晓平认为,在新疆建立易货交易平台,不仅有助于扩大贸易机会,而且可以“去库存”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改善进出口贸易模式,创新个性化交易模式。

  张晓平建议相关部门开展可行性研究,尽早搭建起易货交易平台,使其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又一重要抓手,在助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