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塔里木小山羊畅销全国

2019年01月14日 10: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柴月鹏报道)1月6日,新疆库车县塔里木乡小山羊专业合作社又接到1000只小山羊的订单,这是他们新年接到的第4批订单。“我们已经卖出1.35万只小山羊了。”小山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斯拉木·赛买提说。

  塔里木小山羊由于肉质细嫩、略呈碱性且膻味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如今,塔里木小山羊的年出栏量达到5.2万只,每年都供不应求。

  “我们对塔里木小山羊的质量要求很严格,第一不能圈养,养殖全程都是自由活动的,确保它们吃野草和中草药长大;第二是养殖中除了油渣、棉壳、豆粕等必要的饲料外,不添加任何经过加工的综合性精饲料;第三小山羊的体重不得超过八公斤;第四所有的羊羔在宰杀前必须要检验检疫人员在场,率先进行检验。”塔里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莫合塔尔·卡德尔说。

  近年来,塔里木乡建设了优质的小山羊放养基地,将近126万亩的草场,严禁滥砍滥伐,严禁污染物进入,确保了小山羊生长的生态环境。

  在宁波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塔里木乡开始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做线上销售,目前的销售额已达到200万元。他们创新实施了小山羊质量安全现代化管理平台,建立了小山羊生产档案、质量认证和市场准入等制度,还通过二维码扫描、电脑、终端查询等三种追溯方式实现了产品质量安全可全程追溯,有效推动了小山羊的线上销售力度。

  入冬以来,随着羊肉的走俏,塔里木小山羊也在全国声名鹊起,不断开拓一个又一个市场,如今产品已经销售到成都、重庆、武汉、北京、宁波、天津、杭州等二十多个城市,每公斤羊肉在当地的销售价格均不低于100元。

  在武汉,一只塔里木小山羊既可整只卖,也可分开卖,一个电话就可送到家中,深受市民喜爱。在成都,一公斤塔里木小山羊肉卖到100元,市民还要提前订购方能吃到。

  塔里木小山羊的俏销,也为塔里木乡农牧民增加了收入,平均每户可增加收入5000元。塔里木乡阳光村牧民托合提·那色尔说:“过去我们一只羊卖到上百元就很高兴了,现在能卖到三四百元了,明年我要大力发展小山羊,争取挣更多的钱。”

  近期,塔里木小山羊合作社正在储备肉品,以满足内地市场和本地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