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身残志坚夫妇“裁”出美丽人生

2019年01月14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图为吐妮娅孜汗(右)正在帮助顾客挑选布料。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摄影报道)1月12日,记者来到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吐妮娅孜汗 · 亚森家的裁缝店在通往村委会的路边。推门而入,暖意融融。

  在这间不足30平方米的裁缝店里,28岁的吐妮娅孜汗正认真地剪裁一条连衣裙,她的身旁放着一根木质拐杖。

  4岁那年,母亲发觉吐妮娅孜汗和其他孩子走路有些不一样,送到医院检查才得知她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吐妮娅孜汗说,初中毕业后,母亲将她送去邻村学习裁剪、缝纫。

  2006年,为了学到更精湛的裁缝技术,吐妮娅孜汗到喀什又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学习。2008年,她在自己家里开起了裁缝店。“那时做一件衣服15元到20元,衣服款式单一,不像现在,村里的妇女对款式和颜色要求特别高,哪怕工钱高一点,只要做得漂亮就行!”吐妮娅孜汗说。

  也在这一年,一名长相英俊、不爱说话,常来店里“坐一坐”的小伙子麦麦提艾力 · 图尔贡引起了吐妮娅孜汗的注意,“他和我一样,拄着一根拐杖,好像我们还不认识,心就已经开始对话了!”吐妮娅孜汗羞涩地说。

  有着共同境遇的两个人结婚了,在吐妮娅孜汗的指导下,本来就有一些基础的麦麦提艾力,裁缝技术突飞猛进。小两口凭借着手艺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自己富裕了还不行,要带着其他人一起富。”吐妮娅孜汗的提议得到丈夫支持。于是,凡是有人来店里学习手艺,他们都来者不拒,热情接待。如今,已经有6名贫困家庭的妇女在店里学会了手艺,能够独自量体裁衣了。

  “如果不是吐妮娅孜汗夫妻俩的帮助和带动,我不可能掌握这么多衣服款式的做法,我只要努力也一定能过上好日子!”37岁的学徒米日古丽 · 哈斯木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能够独立做衣服了,一定要尽快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

  走进吐妮娅孜汗的家中,院落收拾得非常整齐,客厅里摆着一张带着玻璃转盘的圆桌,双门冰箱立在墙边,液晶电视挂在墙上,白色的席梦思床和同色系的沙发摆放在一起。卫生间里,抽水马桶、电热水器和洗衣机一应俱全。

  “这小两口身残志坚,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毅力,过上了让很多村民羡慕的生活。现在,他们是村里致富的榜样和标杆,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他们的影响下,主动脱贫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了。”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英阿尔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何建忠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