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张世泽:在植物工厂收获创业果实

2019年01月14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从宝岛台湾到新疆,从大学教师变身为创业精英,张世泽在巨大的变化中寻找着新的事业坐标。1月11日,在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张世泽坦言,现在信心更坚定了。

  这离他来到新疆尚不足3年,干燥起皮的嘴唇显示他依然没有完全适应这里的气候,但辛苦又充实的创业经历让他更加从容。

  6年前,张世泽从台湾来到大陆,并在广东投身高端农业代表——植物工厂的经营。2016年,他跨越千里,踏上了之前仅在概念中的新疆。

  如今,在乌鲁木齐市的部分友好、汇嘉超市,一些消费者已经习惯购买免洗即食蔬菜,即便价格高于普通蔬菜,他们也愿意为不同的口感和更健康的食用体验慷慨解囊。

  这是张世泽在新疆创业的“果实”之一。这些蔬菜生长在紫晶川梭位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青格达湖乡的植物工厂内,封闭的空间里既无阳光又无土壤,立体式培育的蔬菜完全依靠营养液和LED灯补光技术生长,因为完全脱离自然环境,主要靠人工控制,蔬菜可以365天不间断产出,加之植物工厂高度清洁,蔬菜无需清洗即可食用。现在,植物工厂里不到400平方米的蔬菜生产区域,每天可以固定产出200公斤、十几个种类的免洗即食蔬菜,每公斤的售价在48元至80元不等,但即便是这样,依然供不应求。

  “选择来新疆,在市场上的考量是正确的。”张世泽说,比起广东,新疆在用电成本等方面具有优势。国内很多地方的植物工厂还在营销概念、销售设备时,张世泽已经将蔬菜摆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

  为此,张世泽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已过而立之年的他频繁活跃在不同级别的创业大赛中,亲自推广“免洗即食”品牌、争取支持资金,甚至走上了央视的舞台。过去一年里,他借出差之便总共回了3次台湾,时间加起来不超过10天。

  这些付出不断为紫晶川梭带来收获。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称号。更多的人通过他,对植物工厂的蔬菜生产模式有了新的认识。“根据我们的数据监测,目前乌鲁木齐市至少有5000户家庭已经成为免洗即食蔬菜的固定消费者。”张世泽说。

  曾经在台湾高校任教的张世泽笑言,这两年的创业经历让他身上的书卷气褪去不少。但他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对于自己事业进步的底气却逐渐增长起来了。免洗即食蔬菜生产销售较为稳定后,他又利用植物工厂技术培养人工虫草。目前,用人工虫草加工而成的蛹虫草冻晶粉产品已经销往东南沿海的不少城市。此外,他还尝试将植物工厂生产蔬菜的理念扩大到普通的设施农业,去年已经将基质栽培模式运用到20个蔬菜大棚,今年计划扩大至200个。

  虽然身在新疆,但张世泽已经将目光瞄向了北京、上海等地。他把培养内地市场作为今年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期实现植物工厂产业化“有效率地扩大”。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