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经纬】创新让馕产业插上翅膀

2019年01月14日 10:5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人对馕再熟悉不过,但将馕做成产业却还是一件新鲜事。2018年以来,新疆馕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馕的花色品种日趋丰富,打馕合作社、馕文化产业园等越来越多与馕相关的产业布局正在铺开。小小的馕饼,已经从新疆人的日常食品变为新疆特色产业符号。

  馕在新疆出现的确切时间已经难以考证,但至少在1000年以上。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馕不仅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还被赋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人们吃馕,既是在品尝美食,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在感悟其背后的历史文化。

  正因馕是这样一种具有独特文化气息的产品,在其产业化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人们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那种工业化生产的馕,还是原来的味道吗?”“还是传统的馕好吃,那种工业化生产的馕,能有市场吗?”

  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在笔者看来,馕作为新疆特色产品的代表,要想走出新疆,被更多的人接受、喜爱,必须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更何况,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爱吃传统手工制作的馕,并不意味着工业化生产的馕就没有市场,究竟能不能卖得好,还得市场说了算。总之,一个产业要走向现代化,就必须拥有开放包容的现代思维,打破自我束缚的条条框框,不能在新生事物刚出现时就自我设限,捆住自己的手脚。

  可喜的是,当前,我区多地已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统筹支持,以馕为突破口,推动特色餐饮业发展,并带动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馕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一些生产加工企业通过积极创新谋划,在借助工业化生产让馕走进更大市场与更多消费者见面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对传统工艺的改良和传承。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馕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不会因产业化而被湮没。相反,插上了产业化的翅膀,小小的馕饼将飞出新疆,飞入更多百姓家。

  (刘毅)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