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上辛苦钱 欢喜过大年

——塔城市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9年01月14日 11:44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宋君芳报道)岁末年关,进城务工的劳动者都盼着拿到薪资报酬,高高兴兴回家过个吉祥团圆年。如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按时拿到薪资?怎样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此,塔城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专题会议,为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保驾护航。

  来自四川的祁磊,今年32岁,是一名钢筋工,从事建筑工行业已有6年,2018年6月,祁磊来到新疆龙飞建筑有限公司务工。2018年9月中旬,祁磊结束了工地的活儿。让他没想到的是,到了10月初,他所有的工资已经全部拿到手。“公司给我们每名工人办了张银行卡,专门用来结算工资。10月份,3万多元的工资全打到我的银行卡上了,这几天我就准备回老家过年了。”1月10日,祁磊说。

  和祁磊有着相同情况的农民工有很多,新疆龙飞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龙说:“我们公司是10月底停工的,11月底就完成了200余名农民工的工资支付,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在返乡前能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个好年。”

  塔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亚宏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11月23日,我们共检查用人单位177家,涉及农民工人数1412人;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30万元,涉及农民工186人。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近年来,塔城市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逐渐减少,除了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执法日趋强化外,农民工维权意识增强也是重要的原因。但是,还有一些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淡薄。

  为此,王亚宏提醒广大农民工,在从事建筑工作之前,要问清楚工程项目全称和地址、施工单位名称、项目经理姓名和联系方式,还要依法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工作中,一定要妥善保存劳动合同、结算单、工资欠条等相关证据,防止日后追要工资时没有凭证。

  “如遇到拖欠人不愿意写欠条的情况,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收集证据,比如录音、录像等。”王亚宏说。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确保专项检查落到实处,对举报投诉做到接待一起、登记一起、受理一起、化解一起,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王亚宏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