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高速公路实现“秒停车”收费

2019年01月14日 12:2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报道)1月7日,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伊宁市巴彦岱高速公路入口处和伊宁市潘津高速公路入口处,看到几乎每个普通车道都有四五辆车在排队,虽然普通车道上通行车辆只需要15到20秒,但是由于周一车流量增多,还需要排队交费耽误不少时间。但在ETC(电子过路费收费系统)专用车道上,没有车辆排队现象,每辆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仅为2到5秒。

  市民李健说:“开通ETC专用通道,大大节省了我们交费通行时间,以前收费站有时候堵车堵得厉害,现在就好多了。”

  据了解,ETC车道是收费处设置的不停车收费专用通道,车辆安装相关设备之后,在通过ETC专用车道时,微波设备对ETC卡进行无线刷卡、收费,2至5秒内自动抬杆放行,可保障车辆快捷、便利通过。自2018年12月起,州直高速公路9个收费站24条ETC通道正式启用,其余车道为人工半自动收费模式车道。办理ETC的用户可以实现在全国各地高速公路收费站有ETC收费通道的无需停车取卡、出站收卡,直接减速通过ETC专用车道,仅需几秒,自动完成收费。

  据了解,目前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均已开通免费办理ETC业务,需办理的群众,去就近的营业网点办理即可。

  据悉,在办理ETC业务时,个人用户本人办理需准备车辆行驶证、车辆所有人身份证原件去相关银行营业网点。同时,办理时,车主需将车辆开至营业网点,在完成车辆信息录入、充值后,由工作人员现场安装车载设备,并进行激活。工作人员提醒,车载设备安装以后不能随意拆卸。一旦设备拆卸,将停止服务,需要前往营业网点再次办理激活。

  值得注意的是,车辆进入ETC通道时,车距保持5米以上,对同一辆车已经办理ETC业务的不能重复办理,卡内余额不足时,需要走人工通道付现金通过。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目前运行过程中,也有许多车辆因为未激活或者未妥善安装,造成安装ETC车辆未通过专用车道的问题。据了解,遇到这种情况,只需去相关银行进行激活,便可使用。经过收费站的车辆人员还会发现,许多收费站的出车道由原来一个出车道一个收费岗亭变成了两个收费岗亭,可以缓解车辆拥堵时排长队的情况。记者随机到两个收费站看见,之前2入2出通道的潘津收费站扩建为3入6出车道,之前2入2出通道的达达木图收费站也扩建为3入3出车道。据了解,州直这次建设ETC项目,还对车道数较少的收费站进行了扩建改造。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