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县:“花式”致富 “百业”生财

2019年01月14日 16: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晓芳 段磊 李宇婷 林栋梁 刘双斌报道)额敏县上户镇直属二村有270户7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25人,人多地少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额敏县水利局驻村工作队通过“精准规划致富”,果树、玫瑰、山药、蔬菜、飞鹅、土鸡、工艺品一个个新花样不断推出,呈现出一片“花式”致富、“百业”生财的景象。

  准确把脉 找准“贫血”病因

  工作队不仅要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还要进行“扶志、扶智”去穷根,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村民内生动力。通过镇领导到村交流,组织党员、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与想发展要致富的村民进行研讨,慢慢地村民多年来的传统思想被打破了,村民改变现状的愿望也变成了行动。

  迈出第一步是最艰难也是最关键的,工作队实施“渐进战术”,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先后带领村民观摩蔬菜大棚、蘑菇种植、果树修剪嫁接、特色黄芪种植等,与各级涉农部门对接落实相关惠农政策,让村民吃下定心丸。结合直属二村农、林、畜牧养殖业、庭院经济等现状,制定出了一套经济发展规划,益农则农、易牧则牧,多面开花的扶贫规划。

  对症施治 配好“补血”药方

  面对市场上品种繁多的玉米种子,怎么选?成了村民的一道难题。为了帮助村民提供科学指导,工作队与村 “两委”在村里选择了7亩地,种了40个玉米新品种展示田。“我今年种植的玉米新品种太省心了,播种、铺地膜、施肥……这些都不用我考虑,工作队给我联系的技术人员提前5天就给我进行了说明,只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做就行。”村民宋金刚看到自家整齐的玉米苗露出了笑容。

  村民宋金刚在村里参加农技培训时,得知“正泰一号”玉米耐密植性强、抗盐碱、抗旱、抗风,很适合当地的气候,就想试一试。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工作队,得到了工作队、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技术指导。“今年宋金刚的玉米获得丰收,许多老百姓也都开始准备更新这个品种的玉米了。”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韩振华说。

  为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工作队联系龙头企业,与新疆三疆农业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启动上门收购模式,为村里6户畜牧养殖户的牛羊再添销售新渠道。“现在卖牛羊,检验检疫、屠宰等都不用我们操心,只要过好秤,把卡号给公司,我们就等着拿钱了。工作队帮我们签的这个订单让我们省了很多中间环节,而且每头牛卖价比市场上高出500元。”养殖大户李万前说。

  强筋健骨 激活“造血”功能

  工作队进驻后,俯下身子、立足实际和各支驻村力量一道,紧扣脱贫目标,立足“六个精准”,研究制定到户到人管用有效的脱贫路径,采取成立合作社、特色产业种植、乡村旅游、转移就业等措施,确保让全村村民持续增收。

  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农机户李万福牵头组织了其他10户农机户,联合搞农机合作社,工作队积极帮助跑办手续,成立了鑫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并建立“奔跑吧!鑫瑞农机”微信群,收集信息,整合资源,统一进行农机调度,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春耕结束后一算账,一个春耕下来,同样的机械、同样的人员、同样的时间比去年多作业近6000亩,增收18万元。

  70多岁的老党员穆远英有一手种植山药的好技术,工作队得知后,与村“两委”商议,将村内的4亩闲置地交给穆远英作为山药套管高效栽培基地,亩产增收可达1000元。在穆元英的带头试种下,直属二村6户村民都利用自家庭院开始了特色种植,形成了药用四季玫瑰种植基地、酱用老苹果特色基地、大头红花种植基地和山药套管高效栽培基地等四个特色种植基地,优化了村里的农业种植结构,并实现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60余人,人均年增收1.5万元。

  致富的路子逐渐拓宽了,村民致富的热情也高了。村民刘志进率先改变,在种植玫瑰基地的基础上又开起了超市。村民谢志祥有一手哈萨克传统手工艺制作的手艺,他的哈萨克传统手工艺展厅也建起来了。工作队趁热打铁,建设了“双泉小广场”“民俗博物馆”。目前,工作队还正在酝酿开办联合餐厅,将农副产品、牛羊肉等特色资源整合形成品牌,玫瑰鸳鸯鸭、玫瑰辣子鸡、玫瑰新疆飞鹅等一个又一个构想正在悄然成型。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