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养殖业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01月14日 16:0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顾月甜 谢玉环报道)“张书记,你快看我们家的牛长得多好,我今天出栏4头,就净赚了3万多元,现在还有20头牛,有人出价1.3万元买,我都不舍得卖。”1月12日,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太平村村民马志英高兴地对该县人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国军说道。

  走进村民马志英家100平方米的牛舍,一头头体格健壮的西门塔尔牛在牛槽前安静地吃草。笔者了解到,马志英以前就养牛,但都是本地牛,产肉率和产奶量低,经济效益不高。工作队入驻后,通过市场调研,了解到西门塔尔牛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就积极鼓励马志英改良品种。在工作队的建议下,马志英新建了养牛圈舍,扩大了养牛规模。为了帮助马志英养好牛,工作队不仅给他赠送了有关养殖西门塔尔牛方面的相关书籍,还多次联系兽医站工作人员上门开展防疫工作,邀请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技术指导。目前,马志英共有本地牛和西门塔尔牛20头。每天可挤牛奶170公斤左右,市场价每公斤3元,每天仅牛奶一项收入就达500元左右。

  张国军说:“随着太平村农家乐发展越来越好,养殖业也被带动起来,马志英家的牛已经被本地农家乐订购,看到养牛带来的效益,很多村民也心动了,所以我们举办了西门塔尔牛的养殖培训班,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养殖西门塔尔牛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