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的四季魅力

2019年01月14日 17: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盖煜报道)微风吹过,雅山上的常青树云杉、樟子松随风轻轻摇曳,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林业园林管理局局长李锦霜凝望着这片山林,嘴角不自觉上扬。

  23年前,雅山还是遍地沙石,风吹着石头跑。如今,150余万株树木把40平方公里大小的山体装点得绿意葱茏,即使在冬季,皑皑白雪也盖不过常青树种云杉和樟子松的风头。

  雅山冬季的景,只是四季中的一个掠影,这座位于繁华都市林立高楼间的山峦,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日林木苍翠,夏来山花烂漫,秋天红叶似火,冬季银装素裹。

  春季树木青葱翠绿

  每年树木吐露新芽时,居民李忆如都会前往雅山踏青。

  “行走在山路间,看着沉睡了一个冬天的树木渐渐苏醒、换上绿装,这种绿野如画、春光盈盈的景象,总能勾起我登山望远的欲望。”李忆如说。李忆如是个徒步爱好者,雅山徒步道离单位和家近,距离也适中,因此成了她的首选。

  “这两年,雅山发生了巨大变化,树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晚春时节,山间虫鸣鸟叫,清脆悦耳。”李忆如说。

  人勤春来早,荒山绿化忙。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一年中播绿的好时节。

  居民高青连续4年参加雅山春季绿化活动,在他印象中,最难最累的一年,就是去年。

  “去年,我们要把树种到山顶区域,车辆无法通行,只能靠我们背土上山、背水上山、背树上山,工作量大,但是大家为荒山植绿的积极性和热情丝毫不减,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雅山山顶区域都种上了树,再过3个多月,这些小树就能吐露新芽了。”高青说。去年,全市32万名干部群众雅山播绿。

  夏季百花纷繁错落

  如果说,春季的雅山带给人们的是昂扬向上的绿色希望,那么夏季的雅山,呈现出的就是极致的视觉享受。

  李锦霜说,他们在雅山上栽植了紫丁香、红叶海棠、紫叶稠李、黄刺玫等苗木,到了夏季,这些树开了花,紫丁香的花是紫色的,红叶海棠的花是红色的,紫叶稠李的花是白色的,而黄刺玫的花是金黄色的,非常好看。

  居民林侗生喜欢在晚饭过后带着4岁的女儿一起逛雅山,山花与森林妙趣天成,他们在寻得一处避暑之地的同时,还能观赏林中的美景。

  李锦霜说,乌鲁木齐干旱缺水,十年育出的小树苗仅有胳膊粗,因此雅山上这份难得的美景来之不易。

  “夏季水分蒸发量大,更要补足水分,做好养护。”李锦霜说,去年,他们新建了两座泵房,保障山顶区域和后山区种植的树木都能得到浇灌,供应给树木的这些水,多是山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

  秋季野果挂满枝头

  春花秋实。秋季,果实挂满枝头,又是另一番美景。

  雅山上种有苹果树、海棠树、山楂树、杏树等果树,到了秋季,果子成熟,红果、绿叶、蓝天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李翔宇是一名六年级学生,他最喜欢在秋季逛雅山,一路走,不仅能欣赏景色,还能在途中偶遇小松鼠等动物。

  李锦霜说,枝头挂着的果子,只是雅山秋景中的一方面,同时,彩叶树种也在这个季节大放异彩。

  到了秋季,大叶白蜡的叶子变至金黄色,火炬树的叶子变为红色,多彩的雅山成了摄影、作画、赋诗的最佳时节。

  陈东宇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说,每年秋季,他都会到雅山取景,随着“树上山”项目的开展,雅山的景色越来越迷人。

  冬季释放冰雪活力

  历经春天风的拂荡、夏天雨的润泽、秋天硕果的丰登,冬天,雅山上的树木进入休眠期,为来年茁壮成长蓄势待发。

  若到冬季的雅山走一走,就能体会到“雪中观树、林中赏雪”的独特意境。

  这样的意境,不仅吸引着乌鲁木齐市民前往,还为体育爱好者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

  1月13日,第三届雅山雪地越野赛正式开赛,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选手齐聚雅山,根据不同选手需求,本次比赛挑战路段从2.6公里至40公里不等。

  体育运动爱好者王石国连续参加了两届雅山雪地越野赛,这次,他依旧专程从克拉玛依赶来。他认为,参加这个比赛,可以找到高山雪地奔跑的酣畅淋漓。

  “与去年相比,今年雅山的变化非常明显,去年来时,部分山坡和山顶上还没有树,今年山上都种满了树。”王石国说。

  李锦霜说,现在的雅山,四季景色各不同,成了游客悠闲、运动的好去处。

  “接下来,我们还会充分利用雅山独特的自然资源,合理规划设计,争取将其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游览为一体的都市生态公园,为乌鲁木齐生态文明建设再添锦秀。”李锦霜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