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用件件小事诠释“大爱”暖热民心

——记霍城县水定镇朝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慧

2019年01月15日 15: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有困难就找陆书记!”这是朝北社区居民的心里话。居民说的陆书记,就是霍城县水定镇朝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陆慧。22年扎根基层,她用实际行动忠诚履职,带领社区“两委”班子,重实干、务实功、求实效,用件件小事诠释“大爱”暖热民心。

  善统筹 会管理

  “现在工作我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这要感谢陆书记!”社区干部巴哈尔古丽·司马吾力说。巴哈尔古丽刚来社区时,听不懂国家通用语言,严重影响了工作开展,通过“成长计划”,她不仅听得懂了,还说得好,写得出。

  为提升社区干部能力素质,陆慧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结对帮带机制,设置AB岗,量身制定“成长计划”,在工作中教理论、拓思路、授方法、传经验。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和居民夜校,加大业务知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计算机操作等培训力度,要求社区干部用国家通用语言每周汇报一次工作进展,并按照周结、月评、季考的工作机制,严格考核评议。不到半年,社区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遇事不再往后躲,而是主动想办法抢着干,综合素质大幅提升,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显著增强。

  陆慧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制定居民、联户长、党员管理等十项公约,有效调动干部开展工作、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确保各中心日常工作有序推进。

  “陆书记思路清、想法多、点子多,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干部做事的劲头足,居民对社区干部的认可度、满意度不断提高!”前来办事的退休老干部王淑芳说。

  把准脉 谋高招

  “现在和兄弟姐妹聊天、下棋、参加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开心。”老年托养中心82岁的阿不力米提·卡德尔逢人便夸陆慧是党的好干部。

  陆慧在入户中发现,社区有100多名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无子女老人需要照顾,这给了她很大的触动,萌生建立老年托养中心的想法。陆慧马不停蹄地咨询政策、争取项目,经过多次沟通、协调,终于将3200平方米的“老年托养中心”项目落地挂牌。因管理完善、服务周到,周边的老人也纷纷而来,托养中心由起初的7人增加到87人。“走进老年托养中心,就像走进一个和谐温暖的家。”78岁老人于月英有感而发。

  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群体的不同需求,在开办“老年托养中心”基础上,成立“儿童之家”,定期组织43名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开展“六点半课堂”。引入社会资本成立“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实训基地,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和居民夜校教授园林绿化、保安、家政等技能,安排培训人员到实训基地实践训练。通过“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154人从事园林绿化和家政服务、40人当上了保安、188人走进企业,社区382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

  “以前我四处打零工,一年到头也挣不上几个钱,自从社区介绍我从事绿化工作后,每月都有2500元的固定收入,我一定好好工作,通过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居民吐尔逊买买堤·居马洪开心地说。

  解民忧 办实事

  “陆书记,多亏您送来的3万元,让我的病得到及时治疗,真是谢谢您!”患病的阿衣吐汗·木哈别克拉着陆慧的手感激地说。入户中,得知阿衣吐汗的病情后,陆慧立即动员社区干部筹款,又积极协调争取县妇联、红十字会、民政等部门的救助资金,使她的病得到及时治疗。

  陆慧总是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哈力旦·买买提家的三个孩子从小残疾,有自卑心理,性格孤僻,整个家靠丈夫打工维持生计,生活过得很艰难。得知情况后,陆慧“双管齐下”,一方面组织“大手拉小手”“民族团结一家亲”等联谊活动,让三个孩子与各族小朋友玩耍、交流,孩子渐渐变得阳光开朗起来。另一方面,申请政策,组织“社区志愿者俱乐部”捐款捐物,前后累计帮扶6万多元,显著改善了哈力旦一家的生活条件。

  陆慧带领社区干部,开展宣教59场次,调处矛盾纠纷36件,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90件。在陆慧的倾心帮助下,23名困难学生得到资助,8位重病患者获得9万余元救助金,100余人得到生活救助。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值!”正如陆慧自己承诺的,她无怨无悔地奔波忙碌,用实际行动为居民点灯引路,用双手撑起居民的一片艳阳天!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