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群众心里的好支书

——记柯坪县阿恰勒镇库勒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克热木

2019年01月15日 15: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玉苏甫·克热木扎根基层五年如一日,始终秉持为民、务实、奉献的精神,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这片土地,用心血和汗水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情、对群众的真心。

  争当基层基础的“建筑师”

  玉苏甫上任伊始,将提高村干部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抓学习强素质,带头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县住户干部结对子,并针对每名村干部的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结对互助计划,努力提高村干部素质。

  他与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议,成立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每周两次定期组织学习和测试;在实际工作中,锻炼干部用国家通用语言交谈、汇报工作,村干部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很大的提高。与此同时,他还经常组织举办理论知识、法律法规、技术技能培训班,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始终将打造一支素质好、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大力发现和培养村干部后备力量。狠抓对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军人、致富能手的培养,积极将思想好、有能力的年轻人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带头培养和帮带入党积极分子,实现了“把优秀的青年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的村干部培养成党员”的目标。

  为了提高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玉苏甫主动与村第一书记沟通,召集党支部成员多次讨论,建立健全考勤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走访制度、会议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讲党课,教育党员干部讲理想、讲道德、讲文明,引导发挥党员作用,村“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

  村民肉苏力·托乎提说:“现在来村里办事,随时都能找到人,态度好,办事也快。”

  甘当心系百姓的“好儿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玉苏甫始终坚守为民服务的宗旨,想方设法为村民排忧解难。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入户走访是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白天忙了晚上去,今天少去了一户,明天就多去一户。厚厚的走访记录换了好几本,记录着民情民意和群众诉求。细心的玉苏甫总能在每一次的入户走访过程中,及时发现村民身边的疾苦和困难。

  入户走访中,玉苏甫发现80多岁的孤寡老人阿布都拉·麦合素提行动不便、生活困难,他立即给老人买来了各种生活用品。从此以后,他隔三差五就到老人家坐坐,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庭院、解决生活困难。2017年11月,玉苏甫帮助老人按规定申请了国家安居富民政策补助并协调施工队,为老人盖起了安居房,还个人出资1500元给老人的家里铺设管道,接通了自来水。住进了新房的阿布都拉老人激动地说:“国家的政策好,我的‘儿子’玉苏甫好啊。”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我们一定要把孩子的事情办好。”玉苏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他多方筹措资金,帮助库勒小学更新了桌椅,修建高标准学生洗浴间和卫生厕所,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住宿条件。平日里,如果听说谁家的孩子上学出问题了,他一定会亲自登门拜访,开展教育和疏导工作。5年里,村子里没有一个辍学的孩子。

  勇当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作为精准脱贫的一线工作人员,如果对贫困户基本信息都掌握不准,那是对老百姓极为不负责任的。”玉苏甫在村精准脱贫工作部署会议上说。为了将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做扎实,他与工作人员一起连续奋战,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玉苏甫积极与村干部沟通,多次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宣传动员,反复鼓励贫困户家庭踊跃报名参加劳动力转移。村民艾合买提·帕尔海提是村里的重点帮扶对象,由于没有土地,没有技能,经济收入低,生活大多要靠亲友接济。玉苏甫对这一境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多方协调,将其安排到阿克苏纺织厂工作,为了使艾合买提能够安心工作,玉苏甫坚持每周给他打电话,询问他工作、生活情况,让他安心工作。目前,艾合买提已经能够拿到每月3000元的稳定收入,并且也适应了在纺织厂的工作和生活。正是在玉苏甫的不懈努力下,库勒村已经先后有11人实现了外出转移就业脱贫。

  玉苏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争取上级帮扶,大力发展恰玛古种植等,从项目、技术、产业、创业、劳务等多个方面带动贫困户,从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协助贫困户,采取复播、小拱棚等种植模式,充分带动全体村民的生产积极性。鼓励贫困户发展蔬菜小拱棚54座,推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销售,确保了贫困户种植的农作物高产增收。同时有针对性地引导发展家庭特色养殖产业, 扩大致富带动效应。

  库勒村致富带头人赛买提·吾甫尔说:“有这样的书记,我们还愁什么,只要跟着他走就能致富。”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玉苏甫牢记党的使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永不懈怠的工作精神、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为建设美好幸福库勒村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