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不忘初心 情系于民

——记皮山县城镇街道赛其曼拉社区党支部书记明文静

2019年01月15日 15: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 “明书记,人很好,没有一点官架子,社区的大小事他都知道,是我们社区的‘百事通’。”“家里有什么困难只要找明书记,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他总是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居民口中称赞的明书记,就是皮山县城镇街道赛其曼拉社区党支部书记明文静。

  直面薄弱点 当好“领头雁”

  明文静在调研摸排的基础上,先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考勤管理、责任分工、议事办事、环境卫生等10余项工作制度,量化任务到人到天,确保“专人专岗”“专职专责”。

  针对社区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业务能力差,计算机操作水平不高等薄弱点,研究制定《赛其曼拉社区干部素质提升工程计划》,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班、计算机能力提升班、综合业务知识强化班,坚持每周轮训、人人过关,定期开展知识竞赛、业务技能大比拼等活动,形成“干中学、学中干”的浓厚氛围,极大地提高社区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服务能力。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每名党员专长,量身定做“服务群众套餐包”,设立政策宣传岗、爱心帮扶岗、诉求收集岗、纠纷调解岗等八类服务群众专岗,定期对履职情况开展满意度调查,上墙公示、红脸出汗。目前,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300余次,有效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进民族团结,也吸引了更多的居民向党组织靠拢,30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以前工作能力差,业务水平不高,遇到群众办事总是束手无策、手忙脚乱,是明书记耐心教导才有了我今天的进步,现在给居民办事心不慌了,群众也满意了。”社区干部布合力且木·依地力斯说。

  走进群众中 解决“急难愁”

  “艾则孜家楼道的灯泡坏了,阿依努尔家的暖气又不热了……”在社区总能看到一位“瞎溜达、管闲事”的人,看看这瞅瞅那,还时不时在小本上写写画画。“可别小看这个小本本,里面可装着‘大故事’嘞!”居民梅光明说。

  为方便居民办事,明文静专门成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网点和群众工作站”,细化全程代办事项,对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让居民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抓实常态化入户走访,与群众坐坑头、唠家常、聊心事,了解收集各类困难诉求,实现大小事不出社区。

  寒暑假期间孩子没人带是居民反映最多的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明文静四处奔波,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爱心托儿班,指定2名社区干部专门辅导孩子功课,并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爱心书桌192套,爱心书包192个。“以前我最担心的是孩子寒暑假没人管,现在好了,有了爱心托儿班,还帮助辅导功课。孩子的成绩还提高了不少,这都得感谢明书记。”社区居民阿提克木·夏克尔高兴地说。“像这样的困难诉求,我们收集了144条,在明书记在带领下,已解决136条,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社区干部海热古丽·库尔班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