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

以改革开放精神不断推进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2019年01月15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谭小攀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偏离方向,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就得不到保障。

  实践证明,只有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结合,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将改革开放推深做实,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还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等着我们去解决。只要铸牢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推动工作,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必将在艰苦磨砺中愈挫愈奋、愈战愈强,最终取得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牢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我们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情壮志将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一、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根本保证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偏离方向,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就得不到保障。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带领下,新疆各族人民充分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全力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不断改善民生,促进新疆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发展。事实证明,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自治区党委、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才能凝心聚力,汇聚起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力量。

  二、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当前,新疆社会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和挑战期,机遇大于挑战。新疆要牢牢把握机遇,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从系统论来看,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辩证统一的。新疆的各项事业都需要不断改革,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才能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实现安居乐业。发展是目的,发展要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稳定是前提,不管是从全国大局来看,还是从新疆区情来看,不管是从过去来看,还是从现在来看,做好新疆工作的前提是稳定,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

  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同时,还需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之一。这体现了党中央在处理事物矛盾的过程中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规律的深刻认识。新疆社会的主要矛盾决定了当前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是党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的科学判断。

  实践证明,只有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结合,才能在新时代不断将改革开放推深做实,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是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改革开放成效的评价标准。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才能最大限度地把人心凝聚到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上,才能凝聚起各族群众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

  三、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一项项惠民之举陆续出台、一条条民生之路依次铺开,新疆民生建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广度深入推进,不断夯实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精神力量对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始终焕发改革者、奋斗者的精气神。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必由之路。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疆的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还有一个又一个硬骨头等着我们去解决。只要铸牢信仰、坚定信念、增强信心,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推动工作,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必将在艰苦磨砺中愈挫愈奋、愈战愈强,最终取得胜利。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推进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