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咬定目标不松劲 勇做新时代奋斗者

2019年01月15日 10: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志芸 米日古力 · 吾 帕热扎提报道)“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中的这番话,道出了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殷切关怀,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驻村干部、第一书记的极大激励。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咬定目标不松劲,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脱贫攻坚的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阿力木 · 阿布都热合曼:用实干扶真贫

  “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因为每一天都很努力。”阿力木 · 阿布都热合曼代表说,“工作队把外出务工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一户一策,争取各种就业机会,通过转移就业提升贫困家庭造血功能,帮助贫困家庭走出困境。目前我们村已实现就业399人,其中稳定就业191人。”

  阿力木 · 阿布都热合曼说,库库买提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外出务工是村民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2018年,工作队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号召、组织村民外出就业或就近就地就业。“现在我们村有26人在江西南昌务工,每人月收入4000元。现在村民都认识到外出务工挣钱多、挣钱快,踊跃要求出去打工。”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9年,我们要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用实干扶真贫,做扶贫路上的追梦人。”阿力木 · 阿布都热合曼说。

  (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和田地区教育学院驻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库库买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

  艾合买提 · 艾海提:一步一个脚印干好工作

  “我在泽普县古勒巴格乡阿瓦提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3年了。今年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年,我会继续奋战在基层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干好工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艾合买提 · 艾海提代表说。

  说起驻村3年来的工作成绩,艾合买提 · 艾海提很自豪:“这些年,阿瓦提村发生的变化太大了。村‘两委’班子依法办事的能力增强了,村干部实现了年轻化、知识化;柴草垛、破院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齐的院落、粉刷一新的墙壁,村民的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班、文化活动室、村办工厂里,都能看到村民们工作学习的身影。”

  艾合买提 · 艾海提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温暖了我们的心。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将继续奋发有为,带领村民解放思想,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带领大家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泽普县水利局驻古勒巴格乡阿瓦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麦日古丽 · 亚森: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访惠聚’驻村工作暖了民心,也聚起了民心,夯实了稳定发展的基础。”麦日古丽 · 亚森委员是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2015年参加了“访惠聚”驻村工作,2018年她主动报名再次驻村。

  “这几年,我们村村民陆续搬进了崭新的安居房,不少村民家里还有了淋浴室、卫生间。如今,庭院经济成了村民致富的聚宝盆,外出务工的人也越来越多。村民的钱包鼓起来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成为村民们的新追求。这些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村民们都由衷地感恩党的好政策。”麦日古丽 · 亚森说。

  以往农闲时节村民没事可做,现在不一样了,他们到夜校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参加各种技能培训,还参加文艺表演,生活丰富多彩。妇女们也转变了观念,理直气壮地追求美、展示美。“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辛勤工作。”麦日古丽 · 亚森说。

  “一想起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的心里就充满了感动和干劲。新的一年,我们要紧紧围绕总目标,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用心用情做好‘访惠聚’工作,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麦日古丽 · 亚森坚定地说。

  (受访者为自治区政协委员、麦盖提县民政局驻央塔克乡刀郎家园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