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9年01月15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 梁立华报道)1月14日清晨,来自尉犁县的阿不都热合曼 · 苏来曼将代表证郑重地佩戴在胸前,乘车前往新疆人民会堂,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

  上午9时30分,距离大会开幕还有1个小时,很多代表已经到达会场,说变化、聊发展、话未来,言谈之中,流露出昂扬的履职热情和朴素的为民情怀。

  作为一名农民代表,阿不都热合曼更关心农村的发展。“2018年,我外出务工挣到了钱,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了1.8万元呢。”他高兴地说,“乡亲们都希望,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们要朝这个目标努力。”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506名代表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建真言、献良策、谋发展。

  10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 · 扎克尔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鼓舞人心的成绩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心系人民的声音,总能直抵人心。如潮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在会场响起。这掌声既有对成绩的肯定,更有对未来的期许。

  “如今,全区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出行更便利了;孩子们可以上免费的幼儿园,农村户籍患者在地州市区域内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热依拉 · 苏力旦代表说。

  坚定不移落实总目标,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个目标明确清晰,一项项举措求真务实,勾画出了2019年奋进的蓝图。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看到报告中提到很多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好政策,比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非常振奋,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陈钢粮代表说。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培育伊犁草原文化旅游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我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让游客乐游新疆,流连忘返,让旅游产业造福更多百姓。”阿衣奴尔 · 阿不都肯力木代表说。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走出会场,代表们内心激荡起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唯有努力奔跑,才能追梦成真。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与全疆各族人民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