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细微之处彰显民生情怀

2019年01月15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1月14日,政协委员列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谢龙摄

  “在偏远落后的农村逐步实现‘坐有沙发、睡有木床、吃饭有饭桌、学习有课桌’。”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个今年工作的目标。“坐有沙发、睡有木床、吃饭有饭桌、学习有课桌”是南疆农村贫困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政府工作报告》对基层群众日常生活“小事”细致入微的关怀,让人感受到了大民生与小日子的对接,细微之处彰显民生情怀。

  一定要把群众最关切、最渴望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把民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一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把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系列有关医疗、教育、就业、社保等利民惠民举措,让各族群众得到实惠、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既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又在很多具体的、细微的民生之事上着力。从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对贫困家庭学生实行精准资助和差异化资助,到加快城市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力度……一件件“小事”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细微之处无不体现民生情怀。

1月14日,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塔城地区代表团代表古丽佳依娜尔·胡马尔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发言。记者卢民一摄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从“小事”抓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把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既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为民爱民情怀的最直接体现。(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