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点击】杨兆萍委员建议:借申遗打造旅游“钻石品牌”

2019年01月15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在打造旅游经济强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进程中,国际顶级品牌世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尤为重要。新疆是公认的潜在世界自然遗产富集区,应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积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打造一批世界级景区品牌,加快实现新疆从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跨越。”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兆萍提出借助申报世界遗产,打造新疆旅游世界级品牌的建议。

  杨兆萍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新疆天山申遗时,她是专家组组长,考察过国内外众多世界自然遗产。“世界遗产是全球公认的旅游景区的‘钻石品牌’。云南、四川、贵州旅游业起步和腾飞阶段都借助于申报世界遗产,使旅游品质跨越提升,实现旅游产业规模、生态环境保护与区域发展的多方共赢。许多世界自然遗产地都是5A级景区,也是全球知名的旅游胜地,如四川九寨沟、云南石林、广西桂林等。重庆武隆的游客数量从申遗前的130万人次(2006年)增长到2800万人次(2017年),旅游总收入从1.3亿元增长到87亿元。”她说。

  杨兆萍介绍,新疆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世界遗产专家公认的潜在世界自然遗产富集区,目前仅有新疆天山一项世界自然遗产,而阿尔泰山、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塔克拉玛干沙漠、阿尔金山都是世界遗产委员会极力鼓励申报的区域。

  目前,“世界遗产+国家5A级景区”的精品组合构成龙头景区,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中的作用非常明显。“我们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申报世界遗产,引入世界遗产地国际最高水平的保护管理模式与准则,打造一批旅游‘钻石品牌’,增强新疆旅游核心竞争力。”杨兆萍认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