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摘要:2018年工作回顾

2019年01月15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两套班子”工作机制,聚焦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难题,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坚决推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始终聚焦总目标、服从服务总目标、坚定落实总目标,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到实处。

  2、聚焦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不断强化边境管控;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开展发声亮剑活动。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实现了我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3、聚焦总目标,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产业改进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

  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卡拉贝利水利枢纽工程、准东—华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图木舒克机场等一批项目建成投运;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全线贯通;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库尔勒—格尔木铁路、大黄山—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改扩建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和田—若羌铁路、库尔勒—阿克苏—喀什铁路提速扩能改造、中巴经济走廊布伦口—红其拉甫公路、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和小麦收储制度改革;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  

  4、聚焦总目标,打牢决胜三大攻坚战基础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认真落实属地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处置责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动态监管服务实现全覆盖,扎实推进“七个一批”,落实“三个加大力度”。全区投入扶贫资金334.11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占92.3%。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编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5、聚焦总目标,着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大力推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临空经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中欧班列—新疆西行货运班列开行1002列,增长24.3%,运输货物173万吨,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约27.38亿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突出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支持新疆果业集团等企业建设农产品疆内收购和疆外销售两张网,完成1800万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着力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编制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向世人证明了“新疆是个好地方”!

  6、聚焦总目标,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切实增强“五个认同”,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积极推动建立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让各族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对爱国宗教人士的培养培训,持续深入推进“去极端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7、聚焦总目标,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积极扩大就业。统筹推进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持续实施南疆四地州三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深度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稳定转移就业7.5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4万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实施教育惠民。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实现南疆四地州城乡一体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以南疆四地州和农村学校为重点,着力补齐教师队伍短板;实现贫困学生“应助尽助”。

  推进医疗惠民。初步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基本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实现农村户籍患者在地州市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

  推进安居工程和灾后重建。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6.8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房全部竣工;完成皮山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加快推进伽师、精河地震和哈密洪灾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2个深度贫困县32万名兜底脱贫对象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孤儿集中收养和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全面落实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免费体检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加大安全惠民力度。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依法加强市场监督管理,有效防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

  8、聚焦总目标,促进社会全面发展进步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创新企业、创新机构、创新基地和创新项目成功落地;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启动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聚集130多家产学研机构联合创新,高新技术企业收入增长36%。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完善控辍保学机制;实现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覆盖;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新疆艺术中心等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进展顺利;融媒体建设扎实推进;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断加强;成功举办自治区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等群团组织工作。

  加强统计调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外事、气象、地震、测绘、地质、人防、老龄、残疾人、地方志、档案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