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合作社给咱分红了!”

2019年01月15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伊始,新疆各地的合作社分红热热闹闹,贫困户“提现”开开心心,分红现场欢声笑语,洋溢着喜庆欢乐的祥和气氛。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使各族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1 品尝分红的甜头

  “媳妇,快把活儿撂下,到村委会领钱去,合作社给咱分红了!”1月9日,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拓垦合作社社员邓川江兴奋地喊着妻子快走。这已是邓川江第4年领合作社分红了,这次他家的50亩地分红4万余元,夫妻俩高兴得合不拢嘴。

  决肯村的会议室里,84名合作社成员都来了,大家说着、笑着,等待着合作社给大伙儿分红。

  2015年,邓川江以自家的50亩棉花地入股合作社。选种、铺膜、打药、采收等环节,都是合作社帮他完成,根本不用操心。丰收后,合作社把棉花统一送到企业初加工成皮棉,待过完年再卖出,让收益最大化。

  “现在农民种地轻松多了,选什么种,合作社会提前跟大家商量。遇到风灾、冰灾等,合作社第一时间雇人帮大家恢复生产,种植过程采用机械化,还联系好企业将棉花卖出去,我等着分红就行了!”邓川江激动地说,“除了入股外,我在合作社还管理了900亩地,这又是一笔收入。”贫困户开心“提现”

  2 贫困户开心“提现”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1月3日,拿到分红款的阿依托汗特别激动。

  阿依托汗是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因家中缺少劳动力,始终不能摆脱贫困。2018年4月,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依托汗等40户贫困户家家拥有了一头扶贫牛,村里还建起了养殖小区,成立了养殖合作社。

  当村干部把扶贫牛牵到她身边时,阿依托汗不知所措,怎么才能把牛养肥养壮?

  “你不用担心,扶贫牛放到养殖小区统一饲养,挣来钱是大家的。”党员木沙·阿不都热依木安慰她。木沙是村里养殖合作社负责人,他从合作社社员中挑出4名有养殖经验的年轻人专门养牛。年底,根据牛的重量和价格进行核算,除去养殖人员工资,每户社员可以分红1000元。

  “养殖合作社帮我养羊,年底给我分红,我专心把家里的3亩地种好,农闲时打零工,日子可有盼头了。”1月9日,皮山县木奎拉乡霍依拉买里村贫困户阿卜杜拉·麦麦提明拿着分红的3000元时说。

  近日,皮山县木奎拉乡阔纳巴扎村、霍依拉买里村等4个村的354户贫困家庭,共拿到了42万元分红款,户均1200元。

  3 合作经营结硕果

  “我今年参加了红枣合作经营,全家4口人拿到了1万多元的分红款。”麦盖提县央塔克乡阿恰墩村贫困户买买提·努尔高兴地说。

  1月4日,阿恰墩村广场上欢声笑语,全村参与红枣合作经营的10名党员及24户贫困户齐聚一堂,参加2018年度分红大会。

  阿恰墩村红枣合作经营此次分红14.02万元,分红人数34人,贫困户最少分得3000元。

  2018年,麦盖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阿恰墩村“访惠聚”工作队,以“党员+贫困户+合作经营”的扶贫模式,推选买买提艾力·热合曼等10名党员,帮带24户贫困户承包了167亩红枣地进行合作经营。

  买买提艾力是村里有名的红枣种植能手,他将167亩地的枣树分配给经营户,10名党员分别进行帮带。

  在党员的精心帮带下,合作经营的红枣长势喜人,灰枣每亩产量达400公斤。

  工作队又多方联系,与麦盖提县宏伟果蔬枣业有限公司达成了不低于市场价收购的意向,确保了合作经营的红枣有销路。

  (新疆日报记者陈晨、张治立、成越越、杜建辉、何玲,通讯员张彦军、蒙根采写)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