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2019年01月15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着力推动重点工业企业改进工艺、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哈密等7个制造业基地建设,扩大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特色农牧机械等产业优势,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形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1月14日,政协委员周平(左二)在分组讨论中就进一步优化乌鲁木齐城市交通状况提出建议。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 李瑞摄影报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3.2%,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3%……政府工作报告从质和量两个方面,用数字勾勒出自治区过去一年制造业取得的成绩。

  新疆制造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引起了代表和委员的热议。他们认为,当前新疆制造业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区位优势政策支持双发力

  谈起新疆制造业的发展机遇,自治区政协委员吴甲春认为,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惠的政策支持双点发力,像磁场一样吸引大批企业入驻新疆,也像加速器一样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去年中欧班列—新疆西行货运班列全年开行1002列,增长24.3%,班列货物品类拓展至200多个,这让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独特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交通便利。

  近年来,新疆也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优惠政策。如《关于自治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导新疆企业聚焦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绿色制造;出台《自治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意见》《自治区首台(套)、首批次产品创新奖励管理办法》,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

  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优惠的政策支持让制造业企业如沐春风。自治区政协委员刘新华充满信心地说:“新疆纺织服装企业目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不但享受到了持续释放的稳定红利,还享受到了社保补贴、电费补贴、出疆运费补贴等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对新疆的未来和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1月14日,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间隙围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行交流。

  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

  “去年,按照自治区党委‘坚持补短板与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相结合,强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的要求,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自治区人大代表胡开江说。

  乌鲁木齐、昌吉、克拉玛依、哈密等7个制造业基地和集群已现雏形。特变电工正负1100千伏直流变压器、金风科技直驱风力发电机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性能化工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传统优势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助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我区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已达33家,智能制造企业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胡开江说,去年我区新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2家;新增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2家;组织实施686个技术创新指导项目。一大批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中泰集团获得2018年中国工业大奖,如意纺织应用新型印染技术节省污水处理费用50%。

  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如凯赛生物1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蓝山屯河PBTE等一批技术含量高的项目如期建成投产。

  绿色制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手段。一批绿色制造、节能、节水改造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支持;我区重点耗能产品单耗持续下降,烧碱、电石单位产品能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创新理念突出特色谋未来

  “当前我区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加速前进的阶段。今后,我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劳动密集型产业为重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制造业总体框架,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胡开江说。

  今后,我区将加快推进7个制造业基地建设,扩大新能源装备、输变电装备、特色农牧机械等产业优势,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行动。

  我区将持续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区将加快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支持建设和引进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智能车间、数字工厂建设;继续实施“疆企上云”计划,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我们还将推动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开发绿色产品,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支持制造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大节能环保力度,争取在全国领先示范。”胡开江说。

  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议新疆出台优惠政策,既要吸引内地人才来疆创业,也要留住本土人才就地发展,从而为新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刘新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