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视听 · 会客厅】村里最漂亮的建筑是幼儿园

——访自治区人大代表、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 · 尼亚孜

2019年01月15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马元摄影报道)“幼儿园办到家门口,孩子们吃住都免费,还有支教老师教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家长们对党的这项教育惠民政策都竖大拇指。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为老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1月14日,提起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自治区人大代表、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 · 尼亚孜连连称赞。

  学前教育是新疆发展的“未来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明确了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在各地乡村新建和改扩建了4408所质量高、环境好、设备全的农村幼儿园,2017年秋季开学前全部投入使用,全疆117.62万名农村学前适龄儿童入园。

自治区人大代表库尔班 · 尼亚孜在两会会客厅接受采访。

  “我们学校的幼儿园也是新建幼儿园中的一所,活动室、音乐室等教学设施配备齐全,今年幼儿已从之前的260名增加到386名,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接受教育。”库尔班 · 尼亚孜介绍说,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后,他所在的乌什县新建幼儿园79所,实现了村村都有幼儿园的布局。现在不管走到哪个村,最漂亮的建筑一定是幼儿园。

  谈起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实施的成效,库尔班说的频率最高的词是“获得感”和“幸福感”。他说,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一方面实现了农村适龄儿童入园的全覆盖,孩子们通过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听懂并会说普通话,为小学阶段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为更多的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放心地外出务工或就近打工,增加了家庭收入。

  “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目标的实现,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信心。”库尔班 · 尼亚孜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通过实施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教育惠民工程,全疆城乡教育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部分偏远地区在师资方面仍有缺口。作为自治区人大代表,他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农村教育,为我区教育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